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伙食好了通讯手段多了 阿里高原过大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6:4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月24日电

  范景达、吴杰

  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武警西藏总队阿里支队,官兵们餐桌上的年夜饭,不仅有鸡、鸭、鱼、肉,还有过去可望而不可及的素烧茄子、爆炒尖椒、海米油菜和油焖大虾、清蒸
扇贝等时令菜肴,大家吃得可高兴了,都说这才真正像过大年了。

  阿里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由于海拔高,交通不便,加之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这里是“难长菜,菜难长”。过去,官兵们平时多数时间靠干菜罐头下饭,年夜饭也只有“肉罐头炒干菜,干菜拌肉罐头”等简单的几个菜。近年来,在各级领导机关的关心帮助下,支队建起了蔬菜大棚,种植了各种蔬菜,丰富了官兵的“菜盘子”。随着阿里地区交通等各方面的不断发展,各种物资也源源不断地运了进来,官兵的伙食也由过去的“单一型”变成“多样型”,由“温饱型”变为“营养型”。

  如今的高原警营,官兵们相互拜年,不再是靠单一的写信或打电话,“电子贺卡”已成为一种时尚。过去,支队所属各单位驻地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大部分单位都不通车不通电,电话也只有老式的“手摇把”。随着阿里地区通讯设施的不断完善,支队各单位安装了小型发电机,配备了电视机、VCD机、影碟机及电脑等,还把“老摇把”改为了程控式,部分单位还安装了局域网,官兵们拜年可上网发“伊妹儿”了。

  过年时最高兴的是临时来队与丈夫团聚的干部、士官家属。部队为她们提供了保暖式“鸳鸯房”,购置了各种生活设施,配备了抗缺氧的药品及制氧机,让她们一到警营就感受到家的温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