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南抨击“弱肉强食” 美国力辩“反恐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6:07 新民晚报

  当着一些国家领导人和世界知名大公司总裁的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对威胁全球安全的“弱肉强食”原则进行了抨击。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则否认美国渴望建立一个“帝国”。

  安南在瑞士达沃斯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说,国际集体安全正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全球安全绝对不能由“弱肉强食”原则支配。

  安南说,危险不仅源于恐怖主义,而且源于反恐战争的方式。他警告说:“国际恐怖主义和反恐战争均有推翻行为准则和人权标准的潜在可能,而且还会扩大文化、宗教和种族隔阂。”

  安南呼吁全球商界领袖协助扭转这种态势。他说:“帮助阻止国际安全体系重新滑向基于‘弱肉强食’原则的野蛮竞争,这是商界巨大利益所在。”虽然安南没有指名道姓,但是谁都清楚他指的是主导反恐战争的美国。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建立繁荣与安全的伙伴关系”,吸引了伊朗总统哈塔米、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格鲁吉亚当选总统萨卡什维利等数十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一些世界大公司领导人。

  安南讲话后不久,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上台为美国辩护,宣称美国并不渴求建立一个“帝国”,美国需要伙伴支持以便赢得反恐战争。他说:“如果你们看看美国及其表现,看看它在这个世界的位置和所作所为,就会知道它不是入侵者。美国并不寻求吞并领土或者谋求成为一个帝国。”

  阿什克罗夫特强调,美国不寻求在反恐战争中“单干”。他说:“我们清楚地知道,仅靠我们自己不可能取得我们携手合作才能取得的那种成功。美国需要以一种非常显著的方式,获得我们的朋友和全世界热爱自由的同事的诚恳合作。我们寻求提高我们的(合作)水平。”

  不过阿什克罗夫特承认,美国需要与国内外阿拉伯人更好沟通,以消除“反恐战争针对阿拉伯世界”的看法。·思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