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凯伊离职前与布什唱反调 称伊拉克没有非法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4日电据凤凰卫视华盛顿23日消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任命在伊拉克查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调查团”负责人凯伊23日卸任。凯伊在离职的当天表示,他不认为在伊拉克有美国所指的“非法武器”。

  美国中情局长特尼特23日正式宣布凯伊的离职。特尼特在书面声明中感谢凯伊几个月来的服务,称他在美国开始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为搜寻工作得以进行建
立了良好的框架。

  但是凯伊在离职的当天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他不认为伊拉克境内藏有大规模的生化武器库。凯伊说,大部分人想要找到的是伊拉克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制造的生化武器,但他不认为伊拉克在90年代末曾经大批生产过这样的武器。凯伊还说,他认为能在伊拉克找到的非法武器,他所领导的“伊拉克调查团”已经找得差不多。在美国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后,搜寻工作将变得更加困难。

  凯伊在采访中没有提到核武器问题。

  凯伊对找到非法武器的悲观估计与前联合国武器核查负责人布里克斯的结论相符合,但与美国总统布什的论调相反。布什在几天前的国情咨文演讲中还引用了凯伊报告的内容。

  美国总统布什在1月20日国情咨文演讲中说,“〈凯伊报告〉已经指明了(前伊拉克政府进行的)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有关的几十项活动,还有伊拉克隐瞒联合国而拥有的数目惊人的设备。”

  有评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仅损伤美国的信誉,也可能给布什竞选连任带来负面影响。

  凯伊的职位由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官员迪尔费尔接任。(记者隗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