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国情咨文何以只字不提巴以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09:52 人民网

  本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作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国情咨文报告。听过和阅读过这个报告的人都很容易发现,美国总统居然只字未提巴以问题。与此有关的大约也只是在提到最近数月遭到恐怖主义袭击的城市时,他点了耶路撒冷的名字。这些这两天曾引起中东分析人士的猜疑,更让巴勒斯坦方面深感担忧,害怕美国会放弃中东和平

  的努力。

  巴勒斯坦当局对这些深感不安,恐怕不能说全是杞人忧天。因为国情咨文每年一次,是美国政府内外政策的体现。在布什总统上台之后所作的传统的国情咨文报告中,似乎这还是第一次根本没有提及巴以问题。

  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21日在评述布什的国情咨文报告时指出,他没有谈及巴以冲突就是没谈及“路线图”计划,这将推动以色列的侵略升级与继续建隔离墙。埃雷卡特对法新社记者说,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近期、远期都不提中东和平进程,意味着2004年美国政府将与和平进程分离,也就是说没有“路线图”计划。他警告说,以色列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升级建定居点、加紧建隔离墙,从而使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地区没有安全与稳定。

  埃雷卡特的话突出反映了巴勒斯坦方面的不安与困境。巴以无力自已解决冲突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尽管他们对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不满意,却又不得不将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的希望寄托在美国及其“路线图”计划上。据来自拉马拉的消息称,巴勒斯坦当局虽然明白欧盟对以色列的制约作用相当有限,却现在也只能希望通过欧盟来影响美国,从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中东分析人士也对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报告中只字不提巴以问题颇多猜睬。不过他们主要认为这似乎表明尽管美国搞成了国际四方联合提出的“路线图”计划,但这个计划的进展进程却相当不妙,而且目前还无计打破巴以僵局。可以说在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上华盛顿没有掌握全部主动权,似乎没有业绩值得张扬,因此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不提此事或许可以避免在大选中被对手利用。当然他们也没有排除大选之年美国无力顾及巴以冲突与中东和平进程的可能性。

  事实上,在公开场合美国的确迄今为止并没有作出过放弃中东和平努力的任何表示。相反,国务卿鲍威尔元月1日在《纽约时报》上还强调说,巴以问题在2004年将是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他说美国将继续和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合作,帮助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实现和平,在民主安全的犹太国家旁建一个自由的巴勒斯坦国。

  而2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又专门为此进行了澄清。这位发言人称,布什总统国情咨文讲话没有提及巴以冲突,并不表示美国不重视这个问题;得出这样的结论是错误的。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大人物的公开声明都是支持解决巴以问题的,而且从未中断过。针对巴以问题,这位发言人宣布华盛顿将派两位高级外交官--沃尔夫和戴维?萨特菲尔德于“近期”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去,与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集中商讨安全与落实问题”。他强调这个外交使团是美国为执行“路线图”计划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不过中东分析人士也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所称的“外交高官”好象级别也“高”不到那儿去:沃尔夫是去年6月份率领一个专门小组来中东监督巴以落实“路线图”的;而助理国务卿帮办萨特菲尔德只不过是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的助手之一。这个外交使团起程赴巴以的具体日子大约是在本周末,不过没有明确他们将会在巴以呆多长时间。

  22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在接受埃及电视网的采访时,又对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没提及巴以冲突再作解释,并强调美国没有放弃巴以冲突这个首要问题,不过他也承认“我们遇到许多困难”。他补充说,“巴勒斯坦总理库赖的政府不能够、或者不想在安全问题上采取坚决的措施,而另一方面以色列也不打算解决问题,我们的地位有点危机”。

  分析人士相信,布什总统在他本届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讲话中,主要为竞选连任作宣传本在情理之中。他充分肯定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战争,突出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美国更安全了,因而有意不提受阻的巴以冲突与“路线图”计划似也情有可原。他重点强调恐怖威胁仍在,必须将国际反恐斗争进行到底,显然是要给美国选民一个强烈与明确的信息,即战争时期美国不能也不应更换总统――布什应当连任。

  对布什总统为什么在国情咨文报告中只字不提巴以冲突,现在也许还不能下什么结论。不过无论如何200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华盛顿顾不上中东和平进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他的精力会有所分散。去年底当库赖政府组成后,埃及曾一再告诫即将进入美国大选年,呼吁巴以双方抓紧时机达成停火,重开和谈,但是良机还是被错过了。

  据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色列总理沙龙等都有访美计划。阿拉伯世界3月份也将在突尼斯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中东和平进程自然还有机会,但巴以双方不能一错再错了。(人民网/记者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