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新春佳节祝福声声绕海峡两岸亲人诉衷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07: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余瑛瑞

  每逢佳节倍思亲。盈盈碧海,隔不断骨肉亲情,分隔在海峡两岸的亲人,思念深深,祝福声声。猴年正月初二,记者来到大嶝镇居民张再勇的家,亲身见证了海峡两岸亲人间的浓浓亲情,感受了人们对全面“三通”的期盼。

  记者走进张家的时候,33岁的张再勇正手持一部“台湾大哥大”给家在对岸金门县的堂兄张马珍和堂嫂张淑华打电话拜年。看到记者感到奇怪,张再勇笑着解释说,厦门同安区的大嶝岛,是距离台湾金门县最近的一个镇。平潮期两岸相距2645米,退潮期两岸最近距离只有1800米。所以两岸的通讯网络都完全可以覆盖对岸。

  张再勇告诉记者,不知是谁最先发现了这一点,于是大嶝乡亲送金门乡亲“中国电信”,金门乡亲送大嶝乡亲“台湾大哥大”。与大陆通话,用“中国电信”,与台湾通话,就用“台湾大哥大”。这样一来,两部手机都是“市话”收费,既方便又便宜。

  大嶝有居民2万多人,自古以来一直隶属金门,岛上2万多居民,绝大多数都在金门有亲戚。1949年后,曾经同桌吃饭,同海打渔的两岸同胞开始了长时间的完全隔绝,看得见对岸乡亲走路、骑车,却是咫尺天涯,可望不可及。逢年过节,思念之痛,刻骨铭心。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大嶝、金门陆续开始有往来。当时没有电话,写封信拜年,要从厦门寄到香港,从香港转到台湾,再从台湾转到厦门大嶝,来回往往要用上半年时间。而现在联系的方式很多,寄贺卡、打电话、发传真、发信息、发伊妹儿,还可以在QQ室聊天,两岸乡亲不会再有当年的相思之苦。

  1999年5月1日,祖国大陆唯一的一个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在大嶝开业,大嶝和对岸金门恢复了民间贸易往来。金门乡亲通过厦金航线跨过海峡,到大陆探亲访友,做生意。有大嶝女孩做了金门乡亲的媳妇,也有金门的女孩嫁到了大嶝。有些金门乡亲补牙齿、看胃病、请中医都到厦门来,很多金门乡亲的年货都是从厦门办回去的。

  虽然情况已经改变了许多,但是仍然有很多的遗憾。“现在两岸乡亲最盼望的是“打笼通”(闽南话,全部都通的意思),能直接往来,因为从金门开船直接到大嶝,只要20分钟。客、货都能直接上岸,又省时又省费用,太方便了。”张再勇说,“什么时候两岸拜年打‘市话’不再用两部手机而是用一部手机,就好了。”

  今年春节初一的晚上,厦门市市长张昌平与金门县县长李炷峰通电话,互致新春佳节的问候。金门县县长李炷峰邀请厦门市市长张昌平访问金门,期待年内与张昌平在金门相聚,真心诚意溢于言表。

  “浅浅的海峡,国之大殇,乡之深愁。”亲情渴望相依,亲人渴望相聚。海峡两岸的声声祝福,都是祈盼早日实现全面“三通”的声声呼唤。

  (新华社厦门1月23日电)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