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春特写:新疆武警王师长过大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李凌志、李清华)大年初一,天山北麓的伊犁河谷,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清晨6时,伊犁河谷夜色浓浓。武警某部师长王成顶着零下26摄氏度的低温,来到了全师条件最为艰苦、气候最为恶劣的那拉提风口哨卡。接过当班哨兵张波的钢枪,王成军容严整地伫立在哨位上。凛冽的寒风,吹着他的面颊。

  两个小时后,刚刚走下哨位的王成又来到了连队炊事班。在操作间,他拉着炊事员的手嘘寒问暖,向战士拜年,与连队官兵一起包饺子。新战士杨伟激动地说:“没想到师长这么忙,还一大早来给我们拜年,官兵真是亲兄弟。”

  9时许,北疆的天刚蒙蒙亮。王成驱车来到师里最偏远的铁木里克团队。得知师长要来,战士们早就等候在路口,用锹在雪地铲出一条路。

  王成拎着几大包科技练兵的书籍来到营区,恰逢连队举办春节篮球赛。球场上喝彩声声,见此情景,王成脱掉外衣加入到火热的比赛队伍中。天山深处虽然寒气逼人,但整个军营却是热火朝天。

  新战士王一波兴奋地拨通了家里电话:“爸妈不要牵挂俺,这里过年很热闹!”

  与铁木里克团共建的铁木里克萨哈村,得知王师长来哨所拜年,16户脱贫牧民敲锣打鼓送来“民族团结桥梁,建设小康柱石”对联,并敬上热腾腾的奶茶。哈萨克族村民木拉提激动地说:“这是萨哈村80多户民族群众的感激之情。”一年来,这个部队为村里培养技术骨干50多名,赠送科技图书1800多册,使20多名维吾尔族小男孩重返校园,村里大多数人都富起来了。

  晚上,刚刚顶风冒雪从边远哨所拜年归来的王成又来到新兵营查铺。他打着手电筒检查战士们的入睡情况。在三班看到新战士刘红辉的被子掉到了地上,王成轻轻地拾起来给他盖好;看到新兵侯利军的防寒鞋湿呼呼的,他拿起来放到了暖气片上,而后,轻轻地关上了房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