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突出反恐战果大讲经济成绩 布什国情咨文意在竞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3:59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1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发表了他在本届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他这次演讲是为今年竞选连任铺路。

  布什首先大谈他的政绩,突出谈到他在反恐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
说,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本土两年多来没有再受到恐怖袭击。他为发动对伊战争进行辩护。针对一些美国人的反对意见,他强调“如果我们没有采取行动,独裁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就会持续到今天。”言外之意,尽管美国至今仍无法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但发动这场战争仍然是正确的。他还说,伊拉克战争也使得利比亚不久前作出了惊人的举动,即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美国还在做朝鲜和伊朗的工作,使它们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

  布什演讲的第二个重点是经济问题。针对不少选民对他抓经济的能力表示怀疑的态度,他指出,在过去3年中,美国经济尽管处于逆境,但“已经度过了经济衰退和不景气”。“去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是过去近20年来最快的;新建房屋是过去20年来最多的;住房拥有者的比例是最高的;制造业活力在增加;通货膨胀和利率走低;出口在增长;生产力和就业率都在上升”。尽管面对5000亿美元的巨额赤字,布什却大谈减税政策给发展经济和人们带来的好处。他还声称他在医疗保险福利、帮助扶持小企业、职业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利民”政策和措施都已见效。

  但对布什的“老王卖瓜”,民主党和一些中下层选民并不苟同。在经济问题上,布什虽然一连串地说出了那么多让人眼睛发亮的经济指数,但人们不难看出,他的底气似乎并不是很足。比如经济复苏并没有带来就业增加,自他上台后,美国新增失业人数260万,使总失业人数达到880万。这一直成为民主党人的一个话柄,并引起许多选民的不满。另外,在减税问题上,布什虽然得到了少数富人和大公司的支持,但中下层人并不太赞成。民意调查显示,19%的人支持减税,32%的人表示反对。在反恐和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也遇到不少麻烦,本·拉登还在发号施令,弄得美国人常常心神不定,美国士兵在伊拉克更是不得安宁,挨炸和死人的事经常发生。

  当然,布什及其顾问们都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国情咨文中埋下了伏笔。比如在反恐问题上,他说,虽然美国本土两年多来没有受到恐怖袭击,但认为没有危险则是错误的。目前“政府正在同那些庇护和支持恐怖主义者以及可能向他们提供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国家进行对抗”。在伊拉克问题上,面对迄今已有500多名美军死在伊拉克战场的事实,布什说“建立一个新的伊拉克是艰难的,但却是正确的”。他要求美国民众在总统选举年里支持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计划,说美国不能动摇和踌躇不前,否则就会半途而废。在经济问题上,他说他对经济复苏感到乐观,并要求国会采取措施使经济保持复苏势头。不难看出,布什的国情咨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人们对他的能力和业绩给予肯定,从而使自己得以连任。但《华盛顿邮报》20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选民支持率方面,布什仅比民主党候选人高出两个百分点。布什最终能否如愿,还是未知数。

  (本报华盛顿1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