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声尖叫可能断送迪安总统梦 有望写进美大选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3:54 新华网

1月19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迪安以大声的“耶!”为其支持者打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月19日,迪安撸起袖子,想与布什对决还是不满艾奥瓦州失利?

  新华网消息美国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近日爆炒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迪安在艾奥瓦州的“尖叫”,美国一些网站也纷纷嘲讽迪安的“失态”。路透社称有专家指出,一声尖叫可能就此断送迪安为参选做出的所有努力,预示着刚刚拉开帷幕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提名之争可能很快结束。

  克里后来居上、迪安失控发出“尖叫”

  1月19日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艾奥瓦州结束了第一战的争夺。马萨诸塞参议员约翰·克里后来居上,在最后时刻赢得了38%的选票,在艾奥瓦州的预选中名列第一,此前在民意测验中一直遥遥领先的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仅得到18%的选票,在艾州预选中名列第三。

  得知结果后不久,迪安对自己的支持者发表了讲话,当时迪安把袖子挽到了胳膊肘,分贝提升到了声嘶力竭的程度。迪安吼叫说:“我们不仅要到新罕布什尔、南卡罗来纳、亚利桑那、北达科他和新墨西哥,我们还将到加州、得州以及纽约,乃至南达科他、俄勒冈、华盛顿、密歇根,最终我们准备去华盛顿特区收回白宫。”然后,迪安以大声的“耶!”为其支持者打气。

  22日,迪安解释道:“我有我的缺点,有时候我说的话使我陷入困境,换句话说,有时我被内心而不是头脑驱使,因为这是我与布什对决的唯一机会。”迪安表示,相信大家在看到这些缺点后将会加倍支持他,为他艰难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画上圆满的句号。

  迪安对此事没有发表任何道歉声明,迪安说,当时大约有3500名挥动着美国国旗、用行动和心支持我的人,他们在欢呼,我应该为他们打气,我乐意这样做。

  专家:一声“尖叫”可能断送迪安“总统梦”

  美国传统媒体包括各大电视台对迪安这一举动反响如潮,奚落、嘲笑者居多,事后24小时内,美国一些互联网站也纷纷上传嘲讽迪安的视频。路透社报道称,一些原先支持的迪安的人对他这种“勃然大怒缺乏克制”的举动甚为不解。

  专家指出,一向谦逊的迪安做出这种举动,不仅不能聚集人气,反倒容易给大家造成一个“急躁”的形象,这对于参选总统百害而无一利,互联网的嘲讽以及在新罕布什尔民意测验中的得分下降都充分说明这一点。迪安现在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形象,而不是为自己辩解,美国人不希望“狂躁”的人当总统。

  一周前,《时代周刊》专栏作家乔·克莱因这样描述迪安:一个鲁莽的人,坦率性格导致的不断失态暴露其城府尚浅。

  在22日新罕布什尔州的民意测验中,克里继续保持了领先地位,并拉大了与迪安的距离,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克里已超过迪安10个百分点,下周二的新罕布什尔预选对于各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能否获得最终提名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迪安极有可能因小失大,在最后关头失利。

  鲍威尔:迪安没有资格批评布什“荒谬”

  有分析说,迪安之所以在去年民主党竞选活动一马领先主要是凭借其鲜明的反战立场,对布什处理9·11事件、伊拉克战争手法的批评吸引了大批民主党中左翼成员的支持,支持率直线上升。但是随着美国国内形势与伊拉克局势的变化,尤其是美国人对伊拉克问题的关心度的逐渐降低,迪安保持优势越来越难,这些因素加上民主党其他总统候选人的策略调整导致了迪安在艾奥瓦州失利。

  在9·11事件、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迪安批评布什“荒谬、蛮横、不负责任”,例如在9·11事件前已经获知情报而放任其发生,在伊拉克战争上,布什推崇新保守主义“穷兵黩武”,不重视外交手段,美国的安全不但没有因伊拉克战争而加强,反而更加脆弱。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2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一个候选人公开讲这样的话实在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迪安没有资格这样说,在9·11前,我们没有一人能够预见到袭击事件的发生,我的天哪!美国的总统知道袭击来临而故意放任其发生,这,这(说这样话)实在糟糕。”

  针对另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库钦奇对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批评,鲍威尔说:“第一,我本人深感困惑,第二,他们(民主党)对这些事情应该很清楚,第三,他们很失望,因为美国人不再相信那些‘荒谬、蛮横、不负责任’的言论。”(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