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非洲冲突根源是民族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3:50 人民网

  黄泽全

  近日,尼日利亚北部因地方政府选举发生骚乱,造成数十人伤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尼日利亚是个多民族国家,各部族间的矛盾由来已久,由于宗教和派别之争而引发局部冲突的情况经常发生,仅自2002年以来,这个国家就有数千人在大大小小的冲突和骚乱中丧生。人们不禁要问,非洲地区为何持续发生动乱?引发动乱的原因何在?尽管造成非洲频频
发生动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根源则在于民族矛盾。

  非洲的部族数量之多可谓世界之冠,各国政府登记在册并予公布的有700多个,但有人估计至少在2000个以上。这些部族的经济基础、文化观念、宗教信仰和生活水平各不相同,相互矛盾错综复杂。特别是那些人口众多、实力较强的部族,“领地”观念往往十分强烈。这些部族或地区利益集团随着对政治权力、经济资源、社会福利等“配额”的需求增长,部族自我意识不断强化,相互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最终演化成血腥暴力冲突。政府在制定实施有关政策时,稍有不慎就会激化部族之间矛盾,最后引发部族之间的战争。已经持续10多年的索马里战乱和举世闻名的刚果(金)武装冲突就是非洲因部族矛盾爆发冲突的典型。

  非洲的部族冲突由来已久。历史上,非洲的各个部族基本上沿袭着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各个部族逐渐产生自己的宗教和文化,形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封闭性和排他性也与日俱增,众多部族则因缺乏经济联系无法聚合成统一的民族。在1885年的柏林会议上,欧洲列强秘密瓜分非洲,重新勾画非洲版图,产生50多个殖民地和保护地。欧洲列强在瓜分非洲殖民地时,根本没有考虑非洲大陆传统的社会、经济、民族和文化结构特点,强行肢解了许多具有相同历史文化背景部族的同时,又将许多历史背景不同、文化语言各异的部族拼凑成一个殖民地,为非洲国家独立后产生部族冲突埋下了隐患。西方殖民当局在这些国家实行“非洲人治理非洲人”的间接统治,制造部族矛盾,煽动宗教情绪,挑拨部族冲突,使非洲传统的社会和经济秩序遭到严重破坏。

  在声势浩大的民族解放运动中,许多非洲国家出现了众多以部族为依托而建立起来的政党。国家独立后,这些政党纷纷试图最大限度地为本部族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甚至不惜以损害其他部族利益和国家利益为代价,来换取本部族成员的政治支持,于是以部族冲突为背景的社会动乱和军事政变层出不穷。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非洲国家的政治体制基本形成了权力日益集中的态势,以一党制为基础的中央集权成为突出特点。与此同时,经济危机再一次迫使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屈从西方国家的压力,盲目推行西方模式的“多党民主”。其结果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中央政府只是在法律上享有主权,在国家重大决策方面无法行使权力;国民议会软弱无力,形同虚设;合法存在的每一个政党都可以以自己的部族组织为靠山时而向政府发难,众多隐藏已久的矛盾再次引发。于是,非洲国家出现了以部族为依托的所谓“多党民主”,非洲国家的政治舞台又回到了部族角逐的竞技场。西方国家在非洲推行“多党民主”的后果是,进一步激发了部族意识,恶化了部族之间的关系,使非洲国家的社会陷入分裂不和的状态。

  如何正确地处理民族问题,是一个主权国家能否兴旺发达的第一要务。作为已经政治化的社会组织,部族已经成为非洲的一种历史和文化载体,要想解决非洲的部族冲突问题决非一朝一夕的功夫。非洲国家解决部族冲突的出路在于,要摒弃狭隘的部族观念,实行各民族平等参政议政政策;还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通过发达的商品经济促进社会关系的变革,逐步改变以部族为基础的社会结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