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媒体:修宪成棘手问题 执政在野两派意见相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3: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3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也许都没有比修改宪法更重要的问题了。就日本而言,这一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在过去的60年里,日本的和平宪法一直要求日本不参战,这使得日本实现了最大的繁荣。

  但最近,日本国内有关修改宪法的传言越来越多,最主要集中在对第9条款进行修改,该条款谴责将军事武力用作解决国际争端的途径。现在有一点很明确,日本国内两大主要
政党的领导人在如何修改宪法的问题上表现出明显不同的态度。

  在本周三的日本下院议会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与主要反对党日本民主党之间的谈判视为当务之急。另一方面,日本民主党领袖呼吁所有相关方面都参与到修改宪法的全国性讨论当中。

  小泉在最近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希望日本民主党能够在修改宪法方面采取合作的立场。小泉表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及反对派的民主党的很多议员都拥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自民党不会单方面修改宪法。”

  自从新年以来,自民党和民主党就一直在宣扬对宪法加以修改,部分原因是日本政府需要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参与伊战后重建。

  在1月16日举行的年度政党大会上,自民党承诺说,将在2005年11月之前提交修改意见,2005年是自民党建立50周年。民主党将在2006年前制定修改宪法草案,以纪念目前这一和平宪法出台60周年。宪法修改草案如果要获得批准,日本上下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都必须支持。

  小泉曾多次谈及修改宪法的事情。例如,去年12月25日,小泉表示:“就宪法而言,自卫队的存在是一个非常模糊的事情,而让自卫队的存在违反宪法条款是一个不太好的情况。”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款:“陆地、海上以及空中力量和其他潜在战争力量将永远不能得到维持。”(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