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春特写:钢城盛开“拥军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23日电(记者李大伟、梅世雄)春节前夕,江西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封由6380名转业退伍军人、84名革命伤残军人和396户烈军属联名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些为共和国的建立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做出过贡献的人们,衷心感谢公司多年来给予他们的特别关心与厚爱。

  记者慕名踏进这座现代化的钢城,真切地感受到那扑面而来的炉火般的拥军热浪。

  拥着结婚不到一年的妻子,36岁的张春生脸上溢满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切犹如做梦一般!没有新钢,就没有我今天的美满生活。”

  贤慧的武汉姑娘姜会琴深情地注视着丈夫说:“是新钢让春生获得了新生!”

  出生于钢铁工人家庭的张春生,1989年应征入伍到武警江西消防总队。靠着肯吃苦、善学习、勤动脑,他很快就当上了副班长,还入了党。

  青春的脚步刚刚迈出,令人痛惜的意外却发生了。1991年10月的一天,部队在执行任务途中发生了一场车祸,随行的张春生胸椎粉碎性骨折,下半身完全瘫痪。5年后,他作为特等伤残军人,办理了退伍手续,回到了新钢公司。

  新钢人没有忘记自己的伤残子弟,他们用一双双热情的手、一颗颗滚烫的心抚慰温暖着张春生。公司不仅多方筹措特殊医疗基金为他治病,妥善解决他的住房,指派专人护理他的生活,还想方设法牵线搭桥,帮他娶了媳妇,并把新娘的户口迁到新余,给她安排了称心的工作。

  “优抚对象是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特殊群体,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是企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多少年来,新钢公司把拥军优属作为企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政治上保证,经济上支持,感情上投入。无论企业效益如何,始终做到重点优抚对象无一人下岗、无一户无住房、无一人无医疗保障。仅最近3年,他们就为优抚对象解决住房56套,调换工种48人次,落实“农转非”户口64人。

  1996年,改制后的新钢公司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资金运作极度紧张,公司领导每月只能拿到190元的生活费。当武装部的同志请示公司党委义务兵优待金能否按时发放时,“一班人”的态度非常明确:宁苦自己不苦优抚对象,就是从银行贷款也要将当年的优待金按时足额一次性兑现,确保优抚政策落实到位。

  也就是从那时起,新钢公司注重让拥军优属工作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他们先后制定颁发了《新钢公司优抚对象抚恤优待实施办法》等7个规范性文件,相继建立完善了党委议军制度、拥军优属例会制度、岗位目标责任制度、现场办公制度等,所属单位普遍成立了优抚服务组织,形成了“上下一条线,左右连成片”的拥军优属立体网络。

  每年征兵时节,新钢公司严格制定征兵工作责任制,把征兵工作列入厂务公开范围,坚持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入军营。40多年来,他们共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1500余名,无一责任退兵。为鼓励新钢籍战士建功军营,公司建立了部队、工厂、家庭三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设立了军功奖励基金,目前在部队服役的207人当中,有66人提干,90%的战士受到所在部队的奖励。

  转业退伍军人是现代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必须采取多种方法妥善安置,这是新钢公司做好新形势下拥军优属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作为全国500家大型企业之一,新钢公司这些年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办活国有企业的过程中,也曾经历过减员增效的改革阵痛:在岗员工由原来5万多人裁减到不足3万人,仅2000年就一次性减员8700余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新钢公司坚持把转业退伍军人安置作为企业人力资源调配的重点,做到转业退伍军人安置与企业人才战略实施同步进行,竭尽全力保证转业退伍军人安置率年年达到100%。

  15年前,当鲁建明告别生活战斗了3年半的绿色军营,走进新钢公司时,一切都是那么陌生,那么不适应。他感到徬徨与迷惘,甚至打起了退堂鼓。公司领导一次次找他谈心,陪同他参观现代化生产线,送他到院校进行系统培训。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磨练,鲁建明终于实现了从一位退伍军人到一位合格炼钢工人,从一名炉前工到一名优秀青年炉长的转变,并在艰苦工作岗位上创造出辉煌的业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正是由于尊重、信任、培养和重用,近年来,一批思想好、作风硬、善管理、有技术的转业退伍军人在新钢公司脱颖而出,244人进入公司领导班子和中层、基层干部行列,成为企业发展的顶梁柱。他们与全体员工一道艰苦创业,锐意改革,实现了企业由巨额亏损到逐步扭亏、再到大幅盈利的历史性跨越,使得新钢公司多次获得“江西省优秀企业”、“江西省税利突出贡献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江西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