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国情咨文乐观“泛滥” 引发美国各界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3: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2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周二(20日)晚发表的国情咨文已经引发美国各界反应:无论是民主党还是经济分析人士,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在校的学生,人们对布什在外交,经济,就业,教育等问题上所表现出的乐观,以及铺陈的政策普遍表示质疑。

  民众:国情咨文内容空洞

  尽管布什的国情咨文不仅乐观地肯定了当局的政绩,同时在教育,财政赤字,税务,医疗保健等问题上许下诸多承诺,但对普通民众来说,他的演说内容空洞,他铺陈的计划究竟有多大可行性也让人发出疑问。

  一些民众在看完演说后对全国公益电台表示,布什对美国国内问题的评估“过于乐观”,甚至指出,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简直就像一个“涉世不深的人”。对于他就降低财政赤字的展望,多数人觉得,除非裁减军费,否则根本不可行。

  对于不少学生来说,布什“向更多人敞开机会的大门”的许诺在教育经费一减再减,奖学金越来越少的现实面前也是空话一场。

  对于布什刚刚提出的拨款5000万美元用于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计划,欧文斯社区院校教师联合会主席毫不讳言地指出:“在政府裁减的高等教育预算面前,这点拨款只是杯水车薪。”

  民众的不信任态度对布什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他发表演说的当天,最新民意调查已经显示,经济和高额医疗费用是选民今年最为关注的问题,其中58%的人认为,经济是首要焦点,而不是布什所津津乐道的国家安全和反控问题。

  与此同时,选民还认为,在经济,医疗保险,移民,税务,教育等国内问题上,民主党人干得会比布什好,而反对布什连任的人数也已经上升到30%,成为布什任职史上最高的数字。

  经济界人士:布什的计算法用的不是数字

  布什上任以来,克林顿时期的财政盈余已被变成巨额赤字,难怪他的减税政策和财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国情咨文中,布什许诺将在未来五年里,既不必增税,也不用减少开支,而是通过把一些项目的开支降低到4%以下的途径,把50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降低一半。

  对此,预算专家克伦德说:“这不仅是不现实的,这完全是矛盾的,除非他进一步降低开支。”

  其他经济学家也指出,所谓降低赤字一半,布什实际上没有把未来反控战的开支以及继续减税的开支算在内。

  难怪不少经济界人士指出,布什的计算法使用的不是数字;他的相关许诺也不是针对经济,而是一个政治手腕而已。

  民主党:布什掩盖黑暗现实

  布什的国情咨文在民主党面前更是遭到激烈的抨击。他们指出,布什在演说中虽然给美国现状罩上了玫瑰色的光环,可是却不能掩盖失业,赤字剧增,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不断上升的黑暗现实。

  众院民主党领导人佩罗西指出,布什的外交政策不仅孤立了美国,同时盗走了本该用在国内教育和医疗保健的资源。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凯瑞则说:“布什还是不懂这个国家普通家庭的实际情况。他嘴上说要帮助人们寻找就业机会,可是三年来,我们失去了自大萧条以来史上最多的就业机会,而他只是袖手旁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