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机构称朝鲜生产核武潜力大 美国应加紧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2: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根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1月21日的预测报告,朝鲜很快就可以在1年的时间内生产出8到13枚核弹。

  这份长达120页的朝鲜核问题的报告指出,1992年以前,朝鲜就已经有能力生产1到2件核武器了,1994年到2002年朝鲜冻结核设施,估计到明年朝鲜的核武库中会有4到8枚核弹。

  报告还说,朝鲜制造核武器能力的强弱主要看他能在多长的时间里完成50兆瓦的反应堆建设,并制造出生产型的离心分离浓缩设备。国际战略研究所主任约翰·奇普曼说,目前对此还无法进行预测。“如果这些设施能在1到2年的时间里建造完成,朝鲜核武器的生产能力将可以在5年的时间里达到每年生产8到13枚。”当然他也补充说,或许朝鲜在未来5年都无法建造出这些设施。

  奇普曼表示,西方必须对朝鲜的核发展计划高度警惕,因为朝鲜是个比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更加封闭的国家。奇普曼暗示说,美国应该加快谈判的步伐。“目前还有可能通过外交努力消除朝鲜核武库,因为朝鲜的核武器很少。如果继续拖延时间,朝鲜会获得更多讨价还价的筹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

  当有人问美国是否会入侵朝鲜,推翻朝鲜现政权时,报告的作者高级研究员萨莫雷表示,这“并非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会导致美军大量伤亡。(孙晓慧)

  背景资料:

  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 IISS)成立于1958年11月,由英国学术界、政界、宗教界和新闻界人士发起创立,当时称布赖顿协会。主要研究核时代的国防安全和防务政策。1964年改组,由美国福特基金会赠款,正式成立研究所,吸收来自欧、美和第三世界60多个国家的2200多名工作会员和200多个集体会员,研究领域逐步扩大到政治、经济和和平等问题,研究地域由原来的北约防区扩展到中东、非洲及世界其他热点地区,但仍保持着突出军事战略研究的特色。1971年改为现名。所址设在伦敦。

  研究所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军事情报和研究机构。其经费的2/3来自美、英、加拿大的基金会和研究机构。会员绝大多数是军、政、外交、新闻界人士和研究人员。美、英成员占60-75%。研究所每年举行1次例会,由世界各地的会员参加。

  研究所主要有3大功能:一是研究所功能,分析各国国防安全与冲突,提出和发展新的战略构想;二是情报中心功能,搜集和提供军队和安全方面的情报以及供记者、分析人员和学者广泛使用的信息;三是论坛功能,举办年会、阿拉斯泰尔·巴肯纪念讲座及一系列讨论战略问题的学术会议。

  研究所出版的刊物中,以《军事力量对比》和《战略研究》最为有名,常被推崇为世界军事方面的权威著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