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拉克六月直选尚有四大问题悬而未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0: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2日电伊拉克究竟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举行全国大选?这是美国和伊拉克官员激烈争论的一个话题,而联合国似乎也会加入这场辩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他也许会向伊拉克派出一个技术小组,考察在今年6月底举行直接选举的可能性,6月底正是美国计划向不经选举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的日子。

  对于选举来说,存在着4个基本的问题。

  首先,能不能在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到达以前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大多数专家认为这是做不到的,但是其他一些人表示,如果现在开始,到9月份可以完成选民的普查和登记。美国人拒绝立即着手进行选举计划,认为这是不现实的。

  第二个问题涉及多元政治文化的发展。如果这意味着建立一个成熟的政党体系,则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许多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举行过渡政府的选举不需要这样的先决条件。这些人认为,政治势力总会以各种方式存在,举行选举也许会出现混乱,但却是可能的。

  现在存在的真正问题也许是,目前最有组织的群体正是反对美国占领最强烈的群体,也就是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以及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包括萨达姆老复兴社会党的成员。

  第三是安全问题。美国人指出,目前举行选举太危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同意这样的观点,但是在最近伊拉克人举行示威要求一人一票的选举之后,安南预料会派出一个代表团考察情况。

  第四,6月30日的移交权力期限是由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联军共同商定的。现在,许多伊拉克人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这个日期会变成一个不争的安排。他们怀疑这样的安排更多地是为了美国的总统选举,而不是伊拉克人的民主权利,因为布什将会把正式宣布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作为他竞选总统活动的一部分。

  目前存在的危险是,一个没有得到广泛合法性的临时政府在治理伊拉克的时候不会比目前经过任命产生的临时管理委员会更具有权威,也许只能成为一个分裂而不是团结的处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