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猴年零时“神舟”5号轨道舱第5次轨道维持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零时电(奚启新、唐文俊)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成功地对“神舟”五号飞船轨道舱进行了第五次轨道维持。

  21日23时30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控大厅的巨幅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世界版图,只见一个耀眼的红色小亮点拖着一条淡蓝色的轨迹,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空越过。这个红色小亮点就是已经在太空飞行了近百天的“神舟”五号轨道舱。

  根据预定测控计划,21日23时50分,中心将对“神舟”五号轨道舱进行第五次轨道维持。中心主任席政坐在指挥调度台前,组织技术人员监视着轨道舱运行状态,判断分析各有关测控站传来的数据,适时对轨道舱进行控制。

  23时45分,“神舟”五号轨道舱进入国内测控站跟踪弧段。坐在操纵台前的飞管室主任刘俊泽,一边注视着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的数据,一边同技术人员核对技术结果,随时准备向轨道舱发出控制指令。

  23时50分,担负直接“发号施令”的飞管室副主任杨震,分秒不差地按下键盘,屏幕上随即显示:“注入数据发出!”。这位1997年毕业的研究生,如今已是航天测控的高级工程师。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指控大厅里响起了各测控站此起彼伏的报告声:“数据注入成功!”“轨道舱运行正常!”(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