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集团型号工作会传出的好消息和警示提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21:05 中国航天报

  14颗在轨卫星稳定运行

  目前,天上有14颗中国卫星在轨稳定运行。去年发射的北斗一号导航卫星在轨测试正常,已交付用户使用,与其他两颗北斗一号卫星共同组成了我国第一代导航卫星定位系统;去年发射的资源一号卫星和中星20号卫星在轨测试正常,运行稳定;去年年底发射的探测一号卫星正在进行在轨测试。此外,风云一号C星、D星,风云二号B星,海洋一号A星,中星
22号通信卫星,中国资源二号A星、B星,中星6号通信卫星均在轨稳定运行。

  宇航产品计划完成率高

  去年,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火箭研制生产计划完成率为95.8%,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丁、长征三号甲火箭成功实施新的测发模式,大大缩短了发射准备周期。各类卫星的研制计划完成率为93.8%,北斗一号、中星20号、资源一号、探测一号卫星在发射场测试实现了零故障。

  市场需求强劲任务饱满

  今年,航天科技集团面临的市场需求旺盛,任务十分饱满。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和长二F火箭要完成总装、齐套任务,做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准备。新一代大推力、无污染运载火箭正在细化总体技术方案和条件保障建设方案论证,做好立项准备工作。载人航天工程的二期工程,绕月探测工程,风云二号02批气象卫星,资源一号C星、D星,海洋一号B星等都将进入立项议程。(新宇)

  敲警钟:质量问题不少

  此次型号工作会上,徐强总工程师代表集团公司对2003年出现的7个典型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7个问题中,有的是因可靠性设计不够、技术未吃透而产生,有的是因个别干部职工质量意识差,思想、工作作风不端正,在归零问题上弄虚作假,有的是工艺状态更改失控,还有的是操作人员、检验人员工作不认真、不细致、工艺质量控制不严而出现的低层次问题。所述问题引人深思,令人警醒。

  成败一线之隔

  去年,虽然型号飞行成功率较高,但成功的型号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隐患。其中有的问题足以影响成败,成败之间只有一线之隔。此外,长期存在的继电器多余物问题,外测设备频繁出故障问题,足以反映成功背后大有不足。(木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