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布什国情咨文为大选铺路 大赞反恐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9: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总统布什二十日晚九时许在美国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称反恐战争令世界更美好;着重谈及内政,表示通过减税已使美国经济更强劲。

  这是布什在本届任期内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在美国总统大选揭幕,民主党人正在轰轰烈烈地搞预选时,布什今晚的讲话“针尖对麦芒”似的就民主党抨击的要点作出回应

  与以往国情咨文先内政后外交的次序不同,这次历时五十四分钟的国情咨文,布什一上来就大谈反恐和伊拉克战争。布什表示,保卫美国人民的安全,打击恐怖主义是美国最大的责任。他透露,美国已经摧毁基地组织网络的三分之二,抓获或杀死了萨达姆政权五十五名高官“通缉令”中的四十五人。

  布什为美国入侵伊拉克辩护,称为了保卫美国人民安全,发动战争无需得到批准;建立一个新伊拉克的工作是艰难的,但是正确的。

  布什说,“九一一”后两年多来,美国本土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容易让人相信危险已经过去,此种想法可以理解和值得欣慰的,但却是错误的。他强调,美国仍然是一个处于战争中的国家,不能因为两年多来没有发生恐怖袭击就使反恐工作松懈摇摆或半途而废。

  布什要求国会批准延长《爱国者法案》,使执法部门继续有权监控恐怖嫌疑分子。但民主党人迅即抨击这个要求可能侵害美国的公民权。

  随后布什适应美国选民的习惯,把阐述重点转向内政。他津津乐道于最近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称这是二十年来增长最快的,同时保持了低通涨、低利率,生产率和就业机会也在增加。他将之归功于减税政策的作用,并要求国会将减税政策永久化。他还承诺控制政府开支,在五年内将联邦政府赤字减少一半。

  民主党人则继续抨击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就业机会流失二百三十万个。周一在爱荷华州胜出的克利说,布什说的与美国人实际生活的是两重天,究竟哪个是真实的世界,今后几个月便可见分晓。

  布什还谈到非法劳工地位合法化,加强对美国工人的技能培训,反对同性恋婚姻,控制滥用药品,改革美国人医疗保险系统等问题。尽管在外国人听来有些琐碎,但却是与美国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显示布什在大选来临之时要向民众摆出处理内政也是“一把好手”的姿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