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紧急状态法立法研究启动 将尽快提出专家建议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4: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紧急状态法》立法研究项目最近在清华大学启动。法制日报报道说,这一立法研究项目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委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持,由相关领域的公共政策专家和法学专家负责。

  课题组的主要任务,是尽快提出紧急状态法的专家建议稿和相关研究报告。

  在京的法学教学单位和研究单位的宪法学和行政法学教授、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课题组。项目课题组还聘请相关领域国内知名法学教授担任顾问和指导专家。

  报道介绍说,紧急状态法是宪法相关法,涉及在紧急状态下宪法和法律实施、国家紧急权力和公民的基本权利等重大问题。根据12月18日公布的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紧急状态法是仅次于宪法修改的重大国家基本法立法项目,属于一类立法项目,由国务院负责组织起草。如果起草工作顺利的话,有可能在2004年内提交立法机关开始审议。

  中国现行《宪法》规定了战争、戒严和动员方面的国家紧急权。最近中共中央提出的修改宪法的《建议》中,已经明确提出在宪法中增设紧急状态的条款,还提出了关于紧急状态的决定权、宣布权的建议。

  中国已经公布的一些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中国与外国政府签订的协定中,也曾经规定或者提到了在中国实行紧急状态的内容,例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制定统一的紧急状态法的基本任务,就是要根据中国宪法,将适用于各种紧急状态的基本法律原则和基本法律制度规定下来。(松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