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布什发表国情咨文阐述美国内政外交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0日电(记者潘云召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20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强调他的减税刺激经济措施已经产生成效,并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

  布什在近1个小时的演讲中主要谈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反恐战争,另一个是国内经济问题。他说,伊拉克战争将几百万伊拉克人从萨达姆的统治下“解放了”出来,使得中东地
区变得“更加稳定”和“更加安全”,这场战争同时还使美国免遭恐怖袭击而变得更加安全。

  布什在为伊拉克战争进行辩解时说,去年3月,美国、英国等一些国家的军队“执行”联合国的命令,结束了萨达姆的统治,伊拉克人民因此获得了“自由”。他承认驻伊美军仍在遭到袭击,认为这是萨达姆支持者的残余势力所为。他把这些人称为“杀手”,认为他们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恐怖分子是“严重的、持续的危险。”

  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布什辩解说,联军在伊拉克发现了一些萨达姆政权企图发展生化武器的设施和器材,“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独裁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将会延续至今;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安理会有关伊拉克的决议就将依然是空洞的,那将削弱联合国的威信”。

  布什还列举了美国在伊拉克和反恐战争中所取得成就。他说,美国在打击伊拉克的萨达姆残余势力时取得了进展。萨达姆已被抓住,伊拉克前政府55名被通辑的重要人物中已有45人被抓或打死。美国正在对恐怖分子发起进攻,在全世界范围追捕“基地”组织成员,该组织已知的领导成员中近三分之二已被抓获或被打死。

  在伊拉克重建方面,布什说这一工作艰巨,联军临时当局正在与临管会起草伊拉克的基本法,美国正在与伊拉克人和联合国合作,准备在6月底全面恢复伊拉克的主权。伊拉克人正在安全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

  布什还认为,萨达姆的倒台给其他国家,尤其是利比亚送去了一个信息。他说,利比亚自愿拆除自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伊朗和朝鲜也应该象利比亚一样,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在国土安全方面,布什说美国政府最大的责任是保护人民的安全。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已有28个月没有发生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事件,但恐怖活动在世界其他地方仍有发生。恐怖分子仍在继续策划针对美国和“文明世界”的攻击。“9·11”后国会通过的《爱国法案》对美国安全与执法人员保护民众非常重要,基于该法案中主要条款将于明年失效,他要求国会延长这一法案。

  在谈到国内经济问题时,布什说,过去三年来国会通过的减税刺激经济复苏措施已经发挥作用,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2003年第3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增长8.2%,为近20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这表明实施大规模减税计划是正确的。鉴于部分减税措施即将到期,布什呼吁国会不要停止此前通过的减税措施,而应当通过立法使这些措施永久化。

  布什还表示,为缓解就业压力,美国政府将斥资5亿多美元用于在学校开展各种就业培训。在谈到今年预计高达5000多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时,布什承诺将推行谨慎的财政政策。他还呼吁国会削减不必要的开支以降低赤字额度。

  布什还呼吁国会修改美国的移民法,允许数以百万计的非法外国劳工申请临时工作许可,有条件地给予他们合法身份,以满足美国雇主雇用愿意从事低收入工作的外国人的要求从而促进美国经济。布什在演讲中还呼吁国会支持他在同性恋、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政策。

  布什演讲结束后,民主党众议院领袖佩洛西对布什政府的单边外交和先发制人的政策进行了批评,认为这一政策使美国在国际上变得孤立,失去了真正的国际盟友,使美国被孤立起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