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2003年财政赤字3740亿美元 巨额赤字谁在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3:50 环球时报

  周详

  最新数据显示,2003年,美国财政赤字是374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2%,为198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今年预计更将超过4000亿美元。而且这么庞大的财政赤字还仅仅是美国纳税人众多负债中的一项。

  众所周知,在美国这个信用高度发达的社会,从政府到民众,几乎谁都在寅吃卯粮。据统计,目前美国人的信用债务总额已达67240亿美元,而美国人口近2.9亿。如果平摊到每个人身上,人均债务余额超过2.3万美元。

  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美国怎么还?何时才能还清,谁也说不清楚。美国普通纳税人当然是背负巨额财政赤字的首要债务人。虽然由于布什政府减税政策的实施,纳税人的债务压力似乎减轻了,可支配收入也增加了,但别忘了这是为刺激经济的权宜之举,而且减税也是有期限的。期限内,如果政府继续扩大开支,赤字规模必定会越来越大———谁都不相信减税能长期进行下去。毕竟,预先花费的钱是要还的。

  再说说利率空间。经过连续调降,目前美国的实际利率已经接近于零,格林斯潘利率工具的运作空间已经很小。

  发行国债是美国弥补赤字的一个重要手段。2002年,美国国会将联邦政府国债限额从59500亿美元提高到64000亿美元,2003年又再次提高到73840亿美元,增幅为历史之最。但与此同时,近年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却一直在下降。由于美联储连续降息,目前美国国债的平均收益率不到2%,10年期国债利率更已触及1958年以来的最低点。更不为常人所知的是,美国国债表面上风险小,利率较存款利息高,但由于美国掌握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指挥棒”,美国的赤字负担和远期风险

  正在被有意无意地转移。或者说,其他国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美国纳税人背负着赤字负担。从这个意义上说,购买美国国债也就是在帮助美国人承担着巨额财政赤字。

  在美国债务构成上,外国政府和企业的资产占有比例相当高。2003年美国国债的45%、公司债券的35%、公司股票的12%,均由外国投资者持有,其中多数为东亚各国的金融机构等。

  目前,我国外汇资产主要投资于美国国债和美国财政部债券。2002年我国拥有8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者,仅次于日本。2003年,这一规模更增长到了1190亿美元。在目前美元持续走软的情况下,对于购买美国国债的国家来说,既要承担收益率下降的损失,也要面临债券到期时汇率、利率变化的一系列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在拿高成本换取的贸易顺差外汇来为美国人提供低廉的资金。

  “弱势美元”也使美国的债务转移有机可乘。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表明,截止到2003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4033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全年累计增加1168亿美元。但在当前的国际金融环境下,一些专家却指出:外汇储备频创新高存在隐忧。

  毫无疑问,外国人持有的美国资产就是美国的债务,如果美元贬值20%,美国的债务就等于减轻了20%。虽然短期内还看不出美国政府信誉恶化,美元体系崩溃的风险,但美元贬值的风险确实不容忽视。换句话说,许多国家取得的美国债权虽然没有美国政府赖帐的风险,但由于货币贬值的可能性,手里的美元可能将不值那么多钱了。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手持的外汇美元就是带有泡沫成分的美元。另一方面,美国人手里的债务从长期看可能也带有泡沫成分,美元贬值将使他们的负担大为减轻。

  目前的弱势美元肯定会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虽然现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币种结构还不对外公布,但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币种、外贸用汇等情况粗略估计,美元约占我国外汇储备的60%—70%左右。也就是说,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中,约有2000多亿美元正在发生账面损失。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分析中国近期宏观经济政策操作思路时就指出,在近来美元对其他货币加权平均汇率下降20%的情况下,中国的净损失估计在100亿美元以上。也有一些专家提出建议,要结合“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增加外汇资产的保有形式,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减轻外汇储备因美元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

  看来,美国的巨额赤字、美联储的频频降息、近一年来的弱势美元政策,虽然都是美国人的事,但谁能说它们与我们中国无关呢?我们在陶醉于“频创新高”的时候,人家已经偷偷把风险塞到我们手里。我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需要怎样配合,外汇资产的保有形式应该如何调整,怎样降低我风险,保证我金融安全,都需要慎重考虑。美元不是我们的,赤字、债务也是美国人的事,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与我们密切相关,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并需要认真思考的现实。否则,我们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当了“冤大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