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美高层应防止太空领域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2:39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人,欧洲人和日本人都把登月列为目标。我们当然不愿一觉醒来发现别人都在那里建立了基地”--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委员会成员巴特·戈登

  作者/喻胜君

  【提要】美国太空新计划展示了人类太空探索活动的美好前景,同时也引起了中美
开始太空竞赛的猜疑。中美在太空活动中避免冲突是符合双方利益的,但共同利益不足以促成太空合作的达成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华盛顿的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宣布了美国政府制定的雄心勃勃的太空新计划。根据这份时间表,美国将在2015年前后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在那里建立永久基地。在2030年之后,美国宇航员将前往遥远的火星探险。这是继1961年肯尼迪总统提出“阿波罗计划”之后,美国总统“卖”给美国人的又一个伟大梦想。

  布什太空新计划与中国

  布什选择在这个时候抛出这一计划,显然有为竞选连任打气、造势的考虑。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国人急于维持太空科技领先地位的心态。正像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委员会成员巴特·戈登所说:“中国人,欧洲人和日本人把登月列为目标。我们当然不愿一觉醒来发现别人都在那里(月球)建立了基地。”

  美国认为,太空对其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在经济方面,美国依赖于太空技术和能力来支持广泛的商业活动。在国家安全方面,美国军事能力的提升依赖于太空。2001年1月,由后来成为美国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担任主席的太空委员会出台了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拉姆斯菲尔德报告”。报告宣称,“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与经济福祉依赖于美国成功控制太空的能力……美国需要保持其在太空中的领导地位”。

  去年10月,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美国媒体除了以不屑的心态报道中国落后美国几十年的太空活动之外,还特别提出了未来中国在太空领域对于美国的威胁。此次布什宣布美国的太空新计划之后,西方媒体也有意无意地报道了中国的探月计划,暗示新一轮的太空竞赛正在开始。

  中美太空冲突的可能性

  看来,人们仍然对美国和原苏联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进行的“太空竞赛”记忆犹新。“太空竞赛”一方面促进了航天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美苏两国的敌意和紧张关系。现在就说中美必将走上太空军事竞赛的不归路,可能还为时过早。因为从历史的经验考虑,作为另一方的中国有足够的智慧和意愿避免与美国走进这种不断恶化的循环。

  但是,考虑到国际社会中缺乏基本的互信以及太空科技军民两用的特点,中美之间因为各自太空计划的发展而造成“安全困境”的情况是可能的。在无政府状态的国际系统中,一国加强太空科技建设的行动往往会被他国视为对自身太空安全的威胁,并导致效仿行为,而他国的效法行为,又会进一步增加这个国家的不安全,如此往复,造成双方永远摆脱不了的“越想安全就越不安全”的困境。

  另外,依美国的评估,中美之间还存在潜在的太空冲突可能。前面提到的“拉姆斯菲尔德报告”就认为,中国正在谋划对抗美国的太空战争,而台海冲突必将对美国的太空系统构成威胁。例如,中国可能在台海冲突爆发前对美国的太空资产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以便阻止美国采取军事干涉行动。

  太空合作能够达成吗?

  美国对于中国太空军事能力和意愿的评估有夸大的成分,但是我们还应注意到,美国对于中国太空军力的评估有着中国会先发制人打击美国太空目标的预先假设,而美国的战略措施是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因此,美国并非不分青红皂白就会打击中国的恶魔。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随着中国太空能力的不断发展,中美双方共同寻找确保太空基础设施继续充当为国际社会服务的公共产品的合作机会,是符合双边利益的。但是在国际政治中,共同的利益并不必然导致合作的产生。就如同著名的“囚徒困境”中一样,即使双方合作是最优选择,但由于事先无法沟通和缺乏信任,每一方都害怕自己采取合作态度而受到对方欺骗,最终只能选择出卖对方。

  一般来说,国际合作会在三种情况下出现。其一是双方的力量对比达到均衡状态。很显然,目前中美两国在太空技术能力上的巨大差距,使美国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的意愿很小。美国所要做的只是时刻保持警觉,不让中美太空技术差距缩小;其二是双方具有“共有观念”,即共同的政治文化环境。同样,中美之间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环境;其三,建立某种国际制度,促进信任产生,从而成为国家合作的桥梁。制度可以提供可靠的信息,增强透明度,减少合作者对合作伙伴的担心;制度还可以提供惩罚功能,对行为体的欺骗行为给予惩罚,使其收益低于成本。

  目前,中美太空合作惟一可行的道路就是着手制定相关的机制、规则和程序,以便使两国在太空领域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框架。作为第一步,中美应该承认两国在太空领域存在的潜在冲突需要双边的最高领导层给予足够重视。

  声明:本组文章由《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