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安徽总队加强大学生新兵教育管理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2:33 解放军报

  最近,我们对去年年底入伍的新兵思想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其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大学生入伍人数明显增多,全总队共有大学生新兵109人,其中本科42人,专科67人,涉及法律、教育、经济、体育等19类不同专业。大学生入伍既给部队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情况,提出了新挑战。准确把握大学生新兵的思想特点,找准应对措施,对于指导后续大学生入伍工作,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都具有积极意义。

  入伍动机各不相同

  一是想通过当兵谋求就业机会。调查中,40多人表达了考军校和服役期满能分配工作的强烈愿望。这批大学生入伍前有把握找到工作的只占1/3,多数人由于专业和学历限制面临就业难题,而退伍军人安置政策为大学生战士退伍后就业扩大了渠道,增加了机会。

  二是想通过当兵减轻经济负担。这类大学生新兵共30多人。据悉,江苏、上海两省市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规定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可免除一年学费,同时把大学生士兵的优抚金额分别提高到18000元和20000元。来自苏北农村的大学生新兵孙余军说,自己上大学每年要开销10000多元。我全家的收入还不足8000元,为供自己上学家中已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现在把两年兵当下来,不仅能攒足学费,还能帮助家庭偿还债务。

  三是想通过当兵重选专业或提升学历。有的大学生新兵对所学专业失去兴趣,希望通过现行政策在退伍复学时重新选择专业,增加就业保险系数;不少专科生想利用“大学生士兵退役可专本科连读”的政策优待,获取更高的学历;也有一些本科大学生新兵希望在部队能够立功,从而实现自己免试读研的目标。

  四是想通过当兵丰富人生体验。这些新兵崇拜军人、向往军营,希望通过当兵接受锻炼,丰富人生阅历。来自南京大学的新战士潘之敏说:“我们那里许多人都有过当兵的经历,他们不怕困难和挫折,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我到部队来就是想补上这一课。”

  号准脉搏因势利导

  一要针对大学生新兵入伍动机多样化的特点,扎实抓好端正入伍动机教育。大学生新兵的入伍动机具有多方面积极因素,思想教育工作要充分肯定主流,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目标融入到献身部队建设中去。要针对他们追求自我设计、自我实现的实际,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部队利益的关系,自觉把个人发展的良好愿望转化为当好卫士、尽好义务的精神动力。要引导他们增强作为新时代有志青年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形象意识,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以安心服役、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体现当代大学生士兵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

  二要针对大学生新兵民主意识强的特点,把他们的基本权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比如,在新训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要重视保障他们的业余生活;在坚持从严治军、严格管理的同时,要尊重保护他们的人格尊严;在强调和维护部队高度集中统一的前提下,要重视维护他们的民主参与权;在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同时,要注重尊重他们的健康欣赏和兴趣选择权等,防止因权益受到损害而挫伤他们参与教育管理和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三要重视开发大学生新兵的智力资源,为新训工作和部队建设服务。大学生新兵具有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等多方面的优势,要坚持用其所长,积极为他们搭建舞台,创造成才环境和条件。要重视保留人才,完善激励机制,在报考军校、选改士官、发展党员和奖励名额上向大学生新兵倾斜,从而增强警营的吸引力,激发他们的进取意识,争当部队建设的生力军。

  四要积极适应新情况,努力提高干部骨干自身的能力素质。大学生新兵增多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教育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积极争当学习型干部,打牢理论基础,改善知识结构,丰富实践经验,提高施教能力,切实解决好“老师不如学生”的问题。

  武警安徽总队政治部黄发友、丁秀军、唐虎、凌云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