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半个世纪拥军情——记“子弟兵的好妈妈”刘维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1日电(记者李大伟、梅世雄)

  “刘奶奶要来啦!”

  春节前一连好几天,驻守在厦门“英雄三岛”之一的角屿岛上的官兵们相互转告,激动不已。他们把小岛装扮一新,准备用最隆重的礼节迎接自己最亲的人。

  1月15日,当77岁高龄的刘维灿带着战士们爱吃的红枣、蜜橘等年货,飞舟渡海登上角屿岛时,官兵们争着上前搀扶她,抢着与她握手。轻快的吉他弹起来,悠扬的歌声唱起来,守岛官兵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

  离开小岛的那一刻,战士们齐刷刷地举手行军礼,把真诚的敬意献给这位拥军老人。

  守岛官兵记不清这是刘奶奶第几次上岛了,只知道逢年过节或在他们最需要援助的时候,刘奶奶那熟悉的身影总能出现在小岛上。

  从青春少女到古稀老者,从小学教师到知名企业家,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岗位如何转换,原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维灿惟一不变的是对子弟兵的一片真情。半个多世纪以来,她把满腔的热情和博大的母爱无私地奉献给绿色军营,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拥军故事,官兵们对她的称呼也从“拥军妈妈”改为“拥军奶奶”。

  早在20世纪40年代,年仅十几岁的刘维灿就冒着危险为前线的解放军捐物筹款;厦门解放时,她组织学生欢迎解放军进城;改革开放之初,她领导的华美卷烟有限公司率先与某海防团建立了共建关系,为部队官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1986年大年初二,刘维灿带领员工第一次踏上距金门岛仅1800米、面积只有0.19平方公里的角屿岛。这个弹丸小岛没有淡水、没有居民、没有照明电,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一切生活必需品全靠岛外定期补给。有一次,强台风持续了半个月,运输线被迫中断,官兵们一个星期没有淡水洗脸、刷牙,吃了十几天的咸菜,咽了4天干粮,不少人嗓子咯出了血……

  看到子弟兵以岛为家,以苦为荣,时任厦门企业家协会会长的刘维灿那颗慈母心一下子被揪紧了。“尽管上岛前也听说过守岛部队生活艰苦,但亲眼见到的情形还是令我大吃一惊。”18年后的今天,老人谈起那刻骨铭心的第一次,苍老的双眼依然闪烁着泪花。

  一个星期后,一台冰柜和配套的小型发电机被送上了小岛;一批浴巾、汗衫、方便面、新鲜蔬菜等生活用品摆在了战士们的面前……就在这一次,刘维灿走遍了小岛所有的哨所,仔细地询问了每一个战士的生活、工作和家庭情况。

  从那时起,刘维灿与守岛官兵便结下了难解的缘分。每年的元旦、春节、“五一”、“八一”、中秋、“十一”等重大节日,都是刘维灿的例行上岛日,最多的一年竟上岛11次,她那张随身携带的潮水换算表早已磨卷了角。

  刘维灿每次上岛,都发现岛上悄然发生变化:水有了,电通了,路修了,文化活动中心建起来了……昔日“三年不出岛,洗不上热水澡;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的角屿岛,成了官兵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智力拥军才是根本。为让每个战士都有成才的机会,1997年4月,刘维灿帮助“英雄三岛”的官兵建起了战士育才学校,请厦门大学、厦门商校、第九中学的老师开办电脑应用、商业财会、经济管理等专业课,并为部分干部开设大专函授辅导班,有几百人先后从这里拿到了大专、中专和高中毕业证书,一大批军地两用人才从这里诞生。

  “国防连着你和他,长城永固靠大家”。作为我国烟草行业的一家大型合资企业,刘维灿领导的华美卷烟有限公司组建了厦门第一家三资企业民兵应急分队,将民兵组织同消防、治安组织有机结合,为民兵配备摩托车、手机等现代化交通、通信工具,把拥军经费纳入公司的经费预算,并规定公司员工应征入伍后工资、奖金照发,服役期间立功受奖、入党提干的给予奖励。

  刘维灿曾先后筹资创办了8期中国扶贫基金会厦门培训班。每期培训班,她都要陪着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县委书记、县长们登上“英雄三岛”,慰问守岛官兵。他们把一片爱心留在了海岛,也把爱国拥军的思想带回了家乡。

  刘维灿对年轻官兵关怀备至,对那些为共和国的诞生建立过功勋的老战士、老英模更是念念不忘。

  从“共和国不会忘记——老英模相聚北京”到“寻找散落的‘红星’”,再到“八闽军民爱英模”,刘维灿组织策划了一个又一个活动,向曾经舍生忘死的英雄们奉献了一份又一份赤子情怀。她带领公司员工踏遍了江西瑞金、山东沂蒙山、福建长汀等革命老区的山山水水,通过寻找、慰问、宣传那些功勋卓著的革命老前辈,促进“学英模、爱英模、敬英模”的热潮在各地兴起。

  作为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刘维灿先后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等十几个国家级荣誉称号。然而,她还是看重“英雄三岛”官兵赠送的“子弟兵的好妈妈”烫金横匾。离休前,这块横匾占据着她办公室的最显眼位置;离休后,它又成了老人家里最尊贵的装饰物。

  凤凰花开今几度,鹭江潮落潮又起。如今,刘维灿担任的惟一社会职务是金桥科教拥军促进会理事长。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仍不知疲倦地奔走在爱国拥军之路上,她说:“我要在有生之年再为子弟兵办几件实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