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武警特别行动探秘:荷枪实弹伴随钞票走天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25 解放军报

  据解放军报报道,刚分到押钞中队的战士个个兴奋不已,盼望着能早日伴随钞票走天涯。可当真正执行了一次押钞任务后,个个苦不堪言。上了押钞车就像被塞进一个军用罐头盒里。押运一趟,少则六七天,多则一个月,吃喝拉撒全在这个黑乎乎的“铁盒子”里进行。因为这个“铁盒子”是座价值连城的“金殿”,战士们必须荷枪实弹,寸步不离地守卫它。睡觉时用十几个钱箱临时拼到一块就是一张“金床”。睡在坚硬的“金床”上面,火车左右摇晃,真不好受。有时火车一个急转弯,就会把你从“金床”上甩下来,战士们常常自嘲,
“金床”无梦。

  一次,部队押钞去新疆,出发3天后,储存的水布满灰尘且有异味,在大都市长大的小李生活比较讲究,私自用矿泉水刷牙洗脸,白天车厢内的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他便躲到一边用矿泉水淋头,结果离新疆还有一天的路程时,饮用水就用光了,战士们嗓子干得冒烟,实在挺不住时,大家只好硬着头皮喝一碗储存了十几天的生活用水,赶紧吃几片黄连素。

  在车上如厕,也是很多战士难过的一关。一个密闭的车厢,满载着物品,留给战士们的空间只有二三平方米。他们的“厕所”如同宾馆的垃圾篓,用一个塑料袋套在塑料桶上,令战士们十分难堪。因空间狭小,又密不透风,难闻的气味弥漫了整个车厢,有的战士为此常常呕吐,好几顿都吃不下饭,但时间长了,人人都能强迫自己在这样的条件下如厕了。

  在车上洗澡、洗脚全免。若是运气好,任务不延期,勉强能刷牙洗脸,要是延期或连续押运,连刷牙洗脸也无法保障。一连十几天不刷牙、不洗脸,身上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怪味,人人避之不及。

  不仅是艰苦的生活充满整个旅途,有时还会有突发的危险降临。一次,为了观察车外情况,车门开了约一米,战士陈志军紧握钢枪注视着沿线的风吹草动。在火车刚进一个车站拐弯时,一箱现钞被甩出车门,带队干部王强奋不顾身,纵身跳下火车,顾不上扭伤的脚,将甩在一个水坑旁的钱箱拖到隐蔽处,迅速找来一些毛草掩盖起来。看到一名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站在烈日下焦急的样子,许多群众好奇地围了过来,王强急中生智,对围观的群众大声喊道:“老乡,大家赶快走开,这是一箱烈性炸药,这么高的气温,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听罢,众人纷纷闪开。王强通过秘密联络迅速与当地公安部门取得联系,一个小时后,飞出车厢外的250万元巨款分文不少被押回。(杨淑芳、吴吉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