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方会谈聚焦伊政治重建 美将联合国推到“前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21 解放日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代表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三方会谈,就联合国在伊重建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目前,政权交接是伊拉克政治重建的当务之急。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同伊什叶派穆斯林最高领袖西斯塔尼存有严重分歧。因此,美国和伊临管会,甚至西斯塔尼都有意将“球”踢给联合国。美国负责监管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当天对记者表示,
联合国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就有关6月底前在伊拉克举行直选的可能性问题提出建议。美国此番将联合国推到“前台”,其用意不言自明。此前,美国官员已明确表示,由于伊拉克缺乏人口统计数字和选举法等基本条件,再加上安全环境恶劣,伊拉克在6月底前举行直选不具现实可能性。安南此前在致伊临管会成员的信中也同意美国的这一观点,但强调“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应具有广泛代表性,其产生过程应该透明。此外,西斯塔尼也不排除接受联合国评估结果的可能性。伊临管会成员、西斯塔尼的一位盟友哈基姆曾表示,如果联合国向伊派出调查小组,就伊近期举行直选的可能性进行评估,其得出的结论可能会为西斯塔尼接受。

  据报道,在19日的三方会谈中,伊临管会和美英临时管理当局代表都表示,希望联合国能尽快向伊拉克派遣工作组,就伊在今年6月底前举行直选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同时,他们还希望联合国人员能尽快重返伊拉克。安南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联合国向伊派遣工作组的问题的确非常“紧迫”,联合国会很快就此作出决定;但联合国在作出决定前还有大量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各方已同意就此举行进一步磋商。关于联合国人员重返伊拉克问题,安南强调,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作用仍受到伊拉克安全条件的限制。但他同时指出,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事关各方利益。

  从安南的上述表态看,联合国当前在向伊派遣工作组和重返伊拉克的问题上有些左右为难。一方面,出于对联合国人员安全的担忧,以及避免有为美国占领伊拉克披上“合法外衣”之嫌,联合国现阶段确实不愿过深介入伊政治进程。但另一方面,如果联合国此时拒绝美国和伊临管会的要求,则有违伊拉克人民急需联合国帮助的意愿。而且,联合国如拒绝出面,还可能会开罪美国。在对以上两方面因素加以权衡后,安南19日就联合国人员重返伊拉克提出了三个条件:其一,各方应对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何种作用予以明确;其二,对联合国人员提供安全保证;其三,联合国在伊拉克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应该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安南近期的有关表态可以预测,联合国近期内可能会作出向伊拉克派遣调查小组的决定。对这一点,美国方面似乎没有任何怀疑,甚至已在暗中物色率领该调查小组的人选。据悉,美国看中的人选是刚刚从阿富汗返回的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19日,布雷默已同卜拉希米进行了会谈。而在联合国人员返伊的问题上,联合国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作出决定。作者:王菊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