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与东邻关系陡起波澜 成世界大国进程阻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20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就在印度与西部邻国巴基斯坦的关系日益改善的同时,印度和东北部邻国关系却日趋紧张起来。最近一个月来,印度政府多次指责孟加拉国政府对越界进入孟境内的印分离主义武装进行庇护,而孟政府则针锋相对,抨击印度本身是边境紧张关系的制造者,并指责印边防部队越过国际边界在孟境内抢劫破坏、强奸妇女。印与不丹之间的关系也有类似问题,
印多次强烈要求不丹政府清剿入境的分离主义武装,不丹政府则总是希望政治解决,不愿引火烧身。

  印度东北部地区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相对封闭,与印度本土仅有一小块地峡相接,中间相隔孟加拉国、不丹等国。当地阿萨姆人和那加人一直与到这里定居讲印地语的居民不睦,种族冲突时有发生,阿萨姆人和那加人还分别建立自己的武装与印度驻军对抗。最近,这里的分离主义武装针对印东北部地区政治军事目标的袭击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针对这一局势,印政府和军方十分焦虑,他们担心东北部地区一旦失控,会造成印度国土被肢解的危险,并引发印度其他地区的种族骚乱。但困难的是,印军在清剿打击分离主义武装的战斗中进展迟缓,一些武装叛乱分子甚至潜入邻国境内“隐藏”起来。印军为了追击“方便”,“不得不”多次越界,从而导致与邻国摩擦不断。

  面对印度进境清剿叛军的强大压力,不丹政府无奈只能先礼后兵,先后与各分离主义组织进行谈判,要求他们和平地离境,但只取得了部分的成功,印不之间的问题未能根本解决。印度多次指责孟是印度叛军的大本营,并擅自派印军越界“追击”叛军,引起孟加拉国的强烈不满。不仅如此,入境印军纪律松懈,孟边民怨声载道,人员伤亡不断,更加剧了两国的不睦。

  此外,有消息说,印缅边界也不太平,这里毒品走私和非法武装相对集中,来无踪,去无影,军事打击难度更大,也是令印度伤脑筋的地方。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要成为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就必须与所有南亚邻国改善和发展关系。除与马尔代夫外,印度目前和其他南亚国家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和,有种族矛盾问题,有边界冲突问题,有河水资源问题,有贸易不平衡问题。只有从根本上改善与所有南亚邻国的关系,印度才能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发挥主导作用。否则,这些问题虽然不大,却会影响印度的国家形象,迟滞印度成为世界大国的进程。(本报伊斯兰堡1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