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交权问题引发示威游行 伊拉克再次处于十字路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19 光明日报

  1月19日,正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代表团和美英驻伊拉克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有关伊拉克问题的三方会谈之际,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表示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权力移交计划,要求以直接民选方式产生伊拉克未来政府。这是自萨达姆前政权垮台以来巴格达出现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

  根据美国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原先制定的计划,伊拉克的权力将于今年7月1日前移交给由一个“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临时过渡政府。依照美国的设想,伊拉克临管会应在今年2月28日前完成确定过渡时期行政管理的《基本法》,即临时宪法。与此同时,伊拉克18个省分别成立有15名成员组成的“组织委员会”,负责从当地政治、社会和宗教团体及部落中挑选“省级选举委员会”成员。在5月31日前,由“省级选举委员会”选出代表出席“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即过渡性议会。6月30日前,由该过渡性立法机构选举产生拥有管理国家完全主权的临时过渡政府。届时,伊临管会和美国领导的联军临时当局宣布解散。美英对伊的军事占领变成“军事存在”。

  令美国始料未及的是,这一美国交权计划出笼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发出了日益强烈的反对声。什叶派是伊拉克穆斯林中人数最多的一个派别,占伊总人口的60%。但是在萨达姆政权之下,长期处于被统治地位。他们普遍认为,按照这项权力移交计划,“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由所谓的“省级选举委员会”选派,再由这个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临时过渡政府,这种非直选方式不能保障什叶派在临时过渡政府中占据应有地位,他们要求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临时过渡政府。

  伊拉克能否实现政权顺利过渡,对于美国布什政府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总统大选临近,顺利实现向伊交权不仅可显示出美国对伊策略取得新的成功,缓解美国内和国际反战呼声,而且有利于布什竞选连任总统。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要求美军占领当局修改选举办法的强烈呼声,使美国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据报道,在19日有关伊拉克问题的三方会谈中,各方都一致认为应该尽快在伊拉克举行选举。问题在于,快到什么程度。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请联合国来决定今年六月底以前在伊拉克进行选举是否切实可行。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临时行政长官布雷默强调,现在正是联合国重返伊拉克的时机。美国和伊拉克方面同意为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工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现在的问题是,目前是否具有技术上、政治上和安全方面的成熟条件,以便今年5月就能举行直接选举。他目前正在考虑是否派遣联合国专家小组赴伊拉克,实地考察未来几个月内在伊举行普选的可能性。

  当前围绕伊移交权力计划出现的危机又一次显示伊拉克问题的复杂性,加上目前在伊拉克的反抗力量仍在每天袭击美军,不断造成伤亡,表明伊拉克的政治与安全形势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可以说,伊拉克再次处于十字路口。(本报开罗1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