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美国家独立意识增强 美国调整与“后院”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18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韩显阳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与一些拉美国家麻烦不断。先是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宣称:“美国命令别国采取什么外交政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接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上周表示,他的国家正同阿根廷和巴西形成同盟,共同领导拉丁美洲反对美国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国际舆论称,随着拉美国家独立意识的增强,美国苦心经营180年的“后院”有着火的
危险。

  美国总统门罗1823年提出了以“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为原则的“门罗主义”。它为美国控制拉美树了块挡箭牌,成为其建立“后院”的工具。事实也的确如此,除了阿根廷总统佩尼亚上世纪初提出“美洲是全人类的美洲”和古巴与美国近半个世纪的对抗以外,长期以来,多数拉美国家一直“唯美国马首是瞻”。

  “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因忙于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等事务,冷落了拉美地区。拉美一民意调查机构最近的调查表明,对美国印象不好的拉美民众比2000年增加了一倍。一些国际主流媒体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一些拉美国家具有自主意识的领导人上台后,与美离心倾向增强。2003年1月,巴西新总统、劳工党领袖卢拉就职。左翼政党在巴西执政打破了新自由主义在拉美一统天下的局面,标志着反美运动的兴起。随着基什内尔去年5月担任阿根廷总统,加之一直反美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美国后院的“对手”力量空前壮大。

  其次,拉美国家与美国在贸易政策上分歧严重。从坎昆会议到上周举行的墨西哥蒙特雷美洲国家特别首脑会议,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一直抨击美国的农业政策、“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多数拉美国家认为,自由贸易谈判应考虑小国的实际竞争力和利益。如巴西强烈要求与美国谈判农业补贴问题。

  另外,拉美国家捍卫尊严,要求平等的呼声增强。自本月5日美国对入境外国旅客采取留指纹和照相存档措施后,巴西“以眼还眼”,对美国旅客实行对等措施。在本月13日和美国总统布什讨论照相、按手印时,卢拉表示:“把巴西人列入次等公民是荒谬绝伦的。”

  再者,拉美国家与古巴的接近引起美国严重不满。2003年以来,美国企图孤立和打击古巴的政策遭到巴西、阿根廷及委内瑞拉的挑战。美国负责拉美事务的高级官员6日称,阿根廷与古巴加强关系令人“沮丧”。阿根廷政府10日宣布,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阿根廷将在谴责古巴的提议上投弃权票,作为对美国的断然回答。

  不难看出,“拉美国家已不再驯服”。但双方关系不至崩溃,就连查韦斯总统本人也承认,“我们不是针对特定某个国家,特别不是反对美国,只是保护自己的利益”。

  对美国来说,调整与“后院”的关系,防止其离心倾向进一步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以蒙特雷会议为契机,美洲国家领导人通过了体现其妥协精神的《新莱昂宣言》,这在一定程度上理顺了双方关系。布什总统承诺,今后5年美国将为美洲国家提供150亿美元援助。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在巴西联邦政府坚持与美展开“指纹大战”的同时,巴西社会发出了不同声音。里约州旅游当局近日宣布向每位美国游客赠送鲜花和印有“里约热内卢爱你”的T恤衫。此外,美国不久前做出的给予800万非法移民(其中2/3是墨西哥人)合法身份的决定,让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感到满意,同时也使布什总统在拉丁美洲找到了安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