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问题三方会谈联合国举行 还政之路不平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16 人民网

  人民日报:伊拉克问题的三方会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伊拉克临管会和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代表进行了磋商,重点讨论联合国如何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作用。会谈涉及伊拉克政治、人道、安全以及任命联合国驻伊特别代表等内容,三方就此坦率交换了意见。

  美英在伊拉克移交权力的方案面临被抵制的关头,联合国是否和怎样介入伊拉克的
重建事务,自然令人瞩目。

  自去年5月初美国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反对占领的袭击活动此起彼伏,致使美英联军伤亡累累,几无宁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去年12月13日落网,但美国的喜悦未能持久,安全局势未见好转,抵抗运动的激化使占领当局陷入困境。另一方面,伊拉克民众和阿拉伯国家一致要求外国军队撤离,还政于伊拉克,让伊拉克人民自己管理国家。与此同时,美英方面力求按照自己的意志重塑伊拉克政权,并在此基础上逐步从泥沼中“体面”脱身。为此,移交权力的方式和进程就成了当前伊拉克事务的焦点所在。

  美英管理当局与伊临管会去年11月份提出的交权设想是:于今年7月1日前组成的伊临时过渡政府,将由“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但出席大会的代表则由“省级选举委员会选派”。而占伊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则强调,要真正公平地还政于伊拉克,就应举行全国直接普选。伊其他一些派别也要求外国军队撤离,由伊拉克人民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选举。但美国负责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认为,伊重建任务紧迫,不允许进行需要更长时间的普选。然而,国家政权是重建的保证,公平还政是民主的基础。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必将给伊拉克的未来留下隐患。

  伊拉克战后百废待兴,不仅伊拉克人民翘首渴盼,国际社会也普遍关注。众所周知,伊拉克战争未经联合国授权。因少数国家的主导,伊拉克战争从爆发到战后重建均在国际社会引起争议。事实表明,没有联合国的参与,伊拉克政府的重建和经济的重建都将面临难题。从这次三方会谈可以看出,在伊拉克选举和重建的两难时刻,美英方面力图推动联合国方面尽早介入,以缓解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压力。对于联合国方面而言,恢复工作的可行性需要对伊安全等问题重新评估。目前,三方只是同意就联合国工作组重返伊拉克进行磋商,但联合国如何以及何时恢复在战后伊拉克的工作还是个问号。

  近一个时期,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美英方面正加紧推行在伊拉克的还政准备和重建计划。与此同时,伊拉克国内反对美军占领的情绪高涨,伊拉克民众无辜死伤频仍,安全形势依旧严峻。毋庸置疑,缓和局势的根本途径是将民主和政权尽早交还给伊拉克人民,让伊拉克人民自己管自己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不及早地在伊拉克公平而真正地还政,如果没有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有效参与,伊拉克的未来将令人担忧。朱梦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