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正式启动修宪程序 和平宪法面临空前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12 北京晨报

  -焦点是改掉承诺不拥有军队和放弃战争权的宪法第九条

  -日本战后和平宪法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在国内一片反对声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先遣队一行30人19日踏上伊拉克领土。当天,日本政府正式启动了修改和平宪法的程序。

  国会19日复会时,日本政府提交了两项议案。虽然议案不含任何建议,但是正式启动了修改宪法的程序。已经实施将近60载的日本战后和平宪法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为扫除束缚日本军事行动的障碍,小泉大力鼓吹修宪,宣称“在国际恐怖主义盛行和朝鲜发展核武器情况下,修宪已经成为日本维持安全的惟一途径”。小泉修宪的焦点是改掉承诺不拥有军队和放弃战争权的宪法第九条。小泉内阁和执政党已经为此做了不少铺垫。

  小泉领导的自民党本月16日通过2004年运动方针,确定了2005年起草新宪法草案、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以“感谢和追悼战争牺牲者”、争取设立为国际和平做贡献的永久化法制和日本可以单独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的法制等内容。

  上月19日,小泉内阁决定从美国购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于2007年开始实战配备。小泉内阁同时还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专门为日本向美国出口武器开绿灯,以便能够与美国一起研制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将宣布在今年以前把自卫队兵力从5000人增加到15万人,并且成立快速反恐部队。向战争状态下的伊拉克派兵,更被视为小泉内阁的一个大动作。

  反对修宪者说,政府的一系列举动将向日本邻国发出错误信息。林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