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一月印象:政坛厮杀 人心茫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09 人民网

  时光如流水匆匆过,转眼春节将临。回首这一个月在宝岛的驻点采访,心中如寒天饮冰,点滴在心头。从表面上看来,台湾的经济景气在回暖,但是选举政治的狂热、结构性失业的阴霾、人心的茫然若失,却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与此同时,人们要求回归理性问政,关注社会民生,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呼声也越来越急切。

  为了选举,台湾的政坛乌烟瘴气,相互缠斗、相互丑化、相互抹黑,无所不用其极
,没有任何公共政策的辩论,只有恶言恶语相向。从党产到家产,从子女到儿孙,从人格到操守,攻防议题一日三变,“选举的负面、恶质前所未有,厮杀的惨烈前所未有”。

  为了选举,他们不惜撕裂族群,制造仇恨。一直以来,台湾就是个移民社会,其住民绝大多数都来自祖国大陆,如果要说区别,就在于先来后到而已。无论是“闽南人”、“客家人”,还是“外省人”、“原住民”,他们共同为台湾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奉献了心力。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一旦有机会,尤其是岛内有选举活动的时候,有人就极尽挑拨煽动之能事。以监督政治人物为己任的文化界“族群平等联盟”才成立,朝野“立委”就为了“客家预算”爆发暴力冲突。其实,客家族群并非他们关注的重点,客家选票才是选举双方算计的对象。台湾舆论认为,台湾政治的悲哀,在于凡事已沦落到一刀切、二分法的地步,非绿即蓝,非统即“独”,“本土”对非“本土”,“爱台湾”对“卖台湾”。政治言论的市场,充满了谎言和攻讦;社会价值的尺度,已被污染得面目皆非。更有甚者,为了选举,陈水扁打着和平与民主的幌子,顽固推行挑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两岸关系的所谓“公投”。显然,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严重挑衅,其实质是要为实现“台独”铺路。

  台湾民众为此忧心忡忡,有人问:你说拿刀不为杀人,可你为什么执意去拿那把刀呢?台湾师范大学一位教授说:“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可是小老百姓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因为,陈水扁说他宁可落选,也要公投。陈水扁为了个人私欲,不惜拿二千三百万人民的性命和财产以及下一代子孙的前途与幸福做赌注。”两岸关系紧张,关键在于“台独”威胁。陈水扁在“公投”上一意孤行,强拗硬干,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开始看清他的真实面目。深冬午后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园,暖暖的阳光穿过树叶缝隙,将陈立伟的花白头发映照得更醒目。他一面吃着三明治,一面盯着报纸上的人事广告。

  不久前,还是某公司行销主管的他,如今却像个流浪汉,公园里的长椅成了他每天报到的地方。夜幕低垂,收拾起画满红笔的招工广告,陈立伟赶着到家教班上课。一路上,多家商店的电视墙播放着“和平公投”、“公投宣达团”等新闻,他不理解,也无心闻问,因为年关到了,他只希望多兼点课,让孩子领到红包。虽然台湾企业界普遍认为失业率、财经政策、两岸关系将是影响今年选举最大的课题,但是选举政治的狂热,还是冲淡了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所以,当台湾有关部门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岛内失业人口数据的时候,人们简直就是见怪不怪。数据表明,目前台湾有近五十万人为显性失业,受失业问题影响生活人口超过百万人。其中,长期失业人数在最近三年增长了两倍,去年失业超过一年的长期失业者多达十点五万人,占所有失业者的二成一。

  在失业大军中,中高龄失业者固然焦虑和彷徨,刚毕业的年轻人心情也不轻松,七成毕业生难找工作,毕业即失业的情况亦相当普遍。一九九九年,台湾失业率仅百分之二点九二,但从二○○○年起大幅攀升,一路上升至最高时的百分之五点三二。在劳工保险失业给付方面,一九九九年,申请件数仅四点三万件,二○○○年起急骤跳升,二○○二年达到六十一点五万件,三年间猛升十三点三倍。失业给付核付金额,更是自一九九九年的五点二亿元新台币,骤增至二○○二年的一百零二亿元,增加十八点八倍。看来,失业成为许多台湾人挥之不去的梦魇。面对政治乱象,许多人心急如焚。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要求政治任务回归理性,关注社会民生,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

  连日来,从“泛紫联盟”、“族群平等联盟”的急切呼吁,到台塑董事长王永庆等人的“沉重告白”以及一般老百姓投书报社,莫不如是。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无情的现实,让许多人心生茫然,难道冬天之后,依旧看不到春天?(记者郑固固吴亚明)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