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舆论认为“公投”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仇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日电北京一月十九日举行了“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对此,香港舆论二十日表示,座谈会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对陈水扁当局推动三.二○“公投”,挑起两岸对立,企图实现所谓“台独建国”的挑衅行为,进行了深刻揭露和严厉警告。舆论认为,“公投”不管如何包装,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和仇视。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分裂行径,必然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表示,江八点既体现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也照顾台湾人民根本利益,合乎民意,顺应潮流,具强大生命力,因此为海内外中国人所认同和支持。陈水扁推行的三.二O“公投”,不管如何包装,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和仇视。广大港人要与两岸同胞一道,尽最大努力维护两岸和平统一,坚决阻止台独分裂活动。

  曾宪梓说,九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一再遭到“台独”分裂势力的蓄意阻挠和破坏。特别是陈水扁上台以来,大搞各种“渐进式台独”活动,甚至明目张胆提出“台独”时间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种严重分裂行径,绝不容忍、绝不姑息、绝不坐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含糊、绝不妥协、绝不退让。

  对于陈水扁于一月十六日抛出三.二○“公投”的两个题目,《文汇报》社评指出,这既是为一己之私的“催票”策略,也是企图暂时纾缓岛内外反对“公投”的强大压力。然则,陈水扁的“公投”题目和内容,无论如何变化和包装,其实质都是为未来进行“统独公投”、“台独建国”打开缺口。这一严重分裂行径,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与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是对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

  《大公报》社评认为,从这两个公投题目看出,陈水扁在大陆的严正警告之下,也为了争取得到美国的默许,不得不避开明显涉嫌改变台湾现状的内容,并以所谓“与大陆协商”“建立两岸和平”“谋求两岸共识”来欺骗舆论。但陈水扁以公投挑衅大陆的意图没有改变,第一个题目就是采取颠倒是非的手法,刻意挑起两岸间的对立和仇恨,同时为台湾当局大肆进行军事采购、以武拒统寻求民意支持。台湾民众应当明白,如此“公投”只能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与岛内求和平、求安定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

  此外,不少社会人士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为了在今年三月二十日的竞选中获胜,试图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赌注,推动“防御性公投”,或干扰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直接影响台湾经济的发展,是对历史和人民极大的不负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杨孙西说,如果台湾当局坚持冒险搞所谓的“防御性公投”,继续实行拖延、分裂的两岸政策,有可能引发台海两岸的战争,台湾经济肯定也会遭到极大的破坏,这将严重损害台湾广大民众尤其是工商业者的切身利益,大大削弱台湾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以致影响台湾经济的未来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