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在野党批评小泉乱引墨子名言解释海外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裴军

  在19日的施政方针演说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引用了一句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的名言,作为日本向伊派兵的“注释”。在野的民主党及社民党党首批评小泉说,他这完全是在“胡引乱用”。

  小泉在演说中引用了墨子的“为义非避毁就誉”,原意为“行使道义,是作为一个人理所应当的事情,而不是为了避免诋毁或者赢得荣誉”。小泉希望借此来强调派遣自卫队支援伊拉克重建的意义。

  对此,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在小泉演说后批评道:“小泉首相只引用只言片语,却不引用《墨子》中最重要的‘非战’思想。墨子是倡导‘非攻’理论的思想家,他强调在遭受攻击的时候应该实行共同防御,即专守防卫的思想。仅仅断章取义来蒙骗国民,这完全是小泉自己要表明的意思。”

  社会党党首福岛瑞穗也批评说:“小泉引用倡导和平主义的墨子的话,纯属机会主义。”

  由于去年秋季的众议院大选而趋于两大政党化的自民党和民主党,正以本届通常国会为论战场所,围绕向伊拉克派兵问题形成“积极赞成”与“坚决反对”两大泾渭分明的对立派别,“国际贡献”的论调与“违反宪法”的批判之间的争论,渐趋白热化。普通日本国民中对此问题也分为两种看法,《朝日新闻》的舆论调查显示,现在赞成向伊派兵的民众占40%,反对派兵的占48%。(本报东京1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