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江苏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精心打造国防建设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2:55 解放军报

  陈进、本报特约记者刘晓平

  当他魁伟的身影出现在新兵待命出发的镇江火车站候车大厅时,即将履行卫国戍边职责的新战士们鼓响了热烈掌声。殷切的话语,充满着支持国防建设的深情厚谊;紧握的双手,传递着建功军营的谆谆嘱托……他,就是时刻不忘军事斗争准备、精心打造国防建设平台的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镇江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史和平。

  带头营造全民国防教育良好氛围

  去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平时不喜欢上镜头的史和平,坚持要在市电视台新闻频道发表讲话。“国防观是每个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产生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精神力量所在……”面对电视机前的观众,他侃侃而谈,努力把自己对国防建设的思考和体会变成广大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国防事业的共识。

  史和平经常在班子成员中强调:“只有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才会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不能有丝毫懈怠。”通过走访调查,他感到全市近年来一大批年纪轻、懂经济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普遍缺少国防实践活动,一些同志国防观念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发展。为此,史和平先后多次邀请驻军部队领导和军事院校专家,给全市处级以上干部作国防安全形势报告,不断增强他们的国防意识。同时,在他的倡议下,全市进一步完善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把支持国防建设列入党政领导岗位职责和任期目标,作为领导干部述职和年终考核内容。

  史和平不管工作多忙,始终带头营造全民国防教育的良好氛围。镇江烈士纪念馆筹建期间,他多次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工程设计、资金等难题。新四军茅山纪念馆和解放上海总前委旧址缺少重建资金,他带头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捐资。在史和平的支持下,全市各新闻单位均开辟了国防教育专栏,开办了“《国防法》大家谈”征文和“依法双拥百题竞赛”活动。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

  同步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与经济建设

  去年7月下旬,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时动员综合演练在镇江市拉开帷幕,平战转换、战时动员、支前保障、防空袭作战等10多个演练课题充满了战火硝烟味。指挥部里,史和平率领全市各部委办局领导、所辖市(区)党政军“一把手”和市国动委各办公室成员全程参加。

  为了搞好这次综合演练,史和平亲自挂帅组织实施,多次带工作组到军分区现场办公,研究讨论演练方案,解决演练中的实际困难。他对军分区领导说:“既然兼了职,就是落实国防动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谋打赢就是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史和平在带领“一班人”大刀阔斧发展经济的同时,时刻没有忘记军事斗争准备。在他的主持下,镇江建立完善了军事斗争准备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机制,先后出台了《镇江市人民防空工程实施细则》、《镇江市交通战备工作细则》、《镇江市军事设施保护条例》、《镇江市科技动员工作实施细则》等10多部地方性法规,确保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

  史和平始终要求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未来战争特点,大力加强后备力量建设。镇江军分区机关办公楼是50年代建的砖木结构房,作战指挥功能受限。为此,史和平多次到军分区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军分区作战指挥中心建设问题,从筹集资金到建筑设计,他亲自过问。同时,史和平提出把科技装备和科技人才储备结合起来,要求有关部门对高科技行业、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动员潜力调查。20 01年以来,该市先后组建了民兵导弹分队、军事气象和环境监测分队、防化分队等24支科技含量较高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加快了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发展。

  坚持不懈为部队排忧解难

  镇江市4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在爱国拥军方面取得了不少佳绩和荣誉。面对成绩和荣誉,史和平始终认为: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贵在持之以恒。在他的倡议下,市委每年的第1号文件都是年度双拥工作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人人定有双拥职责,个个有部队联系点。在他的要求下,双拥窗口、双拥街和双拥社区遍及城乡,全市所有广场、交通要道都设置了双拥标语牌。

  每年元旦春节,史和平都要率队到连队看望官兵;部队外训归来,他亲自主持欢迎仪式;每年“八一”,他都邀请部队领导座谈,听取对拥军工作的意见。去年9月1日,史和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提议年内所有团以上军转干部全部实职安排,并在会上一致通过。这一决策赢得了驻军官兵的欢迎。

  镇江经济建设任务繁重,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史和平对驻军部队建设非常重视,亲自协调经费支持军分区和某预备役部队的营房建设。为支持军分区新建靶场,他主持召开议军会,无偿划拨160亩土地,解决驻军部队住房困难。近年来,在史和平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帮助部队解决科技练兵难题近百个,为驻军部队培训科技人才4000多人次,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