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首批美英专家已抵利比亚 要数月内销毁违禁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2: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西方外交官员1月19日透露,美英首批核查专家已经秘密抵达利比亚,开始销毁利比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程。

  据悉,这支由12名专家组成的先头部队是18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其他人员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他们将对利比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包括核项目、生化以及弹道导弹项目进行全面核查。

  据消息人士称:“我们的目标是迅速展开行动,尽快了解利比亚的大规模武器发展状况,然后在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的时间里对之进行销毁,特别是核项目。”这些专家都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派出的。

  美英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到底由谁领导利比亚销毁核项目进程一直争论不休,但最近已达成“脆弱的妥协”。即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整个销毁过程进行核查,而美英官方提供“后勤上的帮助”。但事实上,美英将主导整个销毁进程,包括销毁核设施,转移核材料等。

  但事实上,双方还是互相猜疑,美国怀疑联合国还想直接控制整个销毁进程,而巴拉迪一直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破坏《核不扩散条约》所确定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地位。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在多年坚持反西方立场后,奇迹般地改变了态度。美国官员最近也表示,利比亚一开始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华盛顿就启动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并开始解除经济制裁的进程。(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