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机被窃听待机泄密—手机成信息安全最大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1:39 科技日报

  谈到间谍,人们总是联想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苏联的克格勃、以色列的摩萨德以及英国的军情六处等谍报机关。这些机构都是通过采取电话窃听、金钱收买、色情引诱、伪装欺骗、网络插入等手段,获取重要军事情报。如今手机正以前所未有的扩张速度风行于世,进入社会每个家庭成员,而且政府组织、部门和军事机关也纷纷使用手机通话,其中的信息流量和质量大幅上升,手机间谍开始浮出水面。目前,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英语国家在冷战时期秘密建有一个名为“阶梯”的间谍网,它遍布全球的侦听站,可截获手机电话、电子邮件
和传真。此外,美国政府还利用“阶梯”获取了有关日本汽车废气排放标准的信息,法国于1993年参加关贸总协定时的商业秘密以及1997年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重要信息。

  此后,只要有重大的商业事件发生,“阶梯”总是以网络、手机为主要手段获得重要的信息,使美国的企业在与世界上其他企业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去年3月,恐怖主义头子本?拉登的得力助手、“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阿布?祖巴耶达赫也是因为使用手机暴露了自己藏身之地而落网。9月中旬,“基地”组织的一个重要人物,本?拉登的代理人拉姆齐,在对“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72小时后,中央情报局通过他打出的卫星电话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将其逮捕。由此可见,使用手机通话易被窃听,那么我不讲涉密内容或者我不开机、待机也能泄密吗?其实不然,因为在待机状态,手机也要与通信网络保持不间断的信号交换,在这些过程中产生的电磁频谱,人们很容易利用侦察监视技术发现、识别、监视和跟踪目标,并且能对目标进行定位,从中获得有价值的情报。目前,有一种外企公司给雇员配发的小灵通手机,只要你开机或者通话,老板就能知道你所处的位置。即使关闭手机,利用现代高科技,持有特殊仪器的人,仍可遥控打开手机的话筒,继续窃听话筒有效范围内的任何谈话。

  手机在关机状态的泄密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使用者关闭手机,持有特殊仪器的专家,仍可遥控打开手机的话筒,继续窃听话筒任何通话内容。另一种是在手机制造过程中就在芯片中植入接收和发送功能。因此,这种手机虽然没有开机或不是待机状态,但只要有电池,手机上的接收装置就能将其有效范围内的话音信息接收到,并可随时发送出去。通过地球同步卫星上的中继站或周边附近盟国的中继站,将信息传递到本国或盟国的地面处理系统。因此,惟一的保密办法就是在必要时将手机的电池取出,彻底断绝手机的电源,不然就将手机放在远离谈话场所的地方,避免遭到窃听。目前,我国市场上的移动电话芯片基本上都是进口产品。据有关专家介绍,一些手机具有隐蔽通话功能,可以在不响铃、也没有任何显示的情况下由待机状态转变为通话状态,从而将周围的声音发射出去。所以,一些发达国家的情报部门、军方和重要政府部门,都禁止在办公场所使用移动电话,即使是关闭的手机也不允许带入。所以,手机在通话状态、待机状态、关机状态都会泄密。

  当前,在军内外由于手机使用不当而造成的泄密事件时有发生。国内外敌对势力和破坏分子千方百计地窃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情报,致使泄密事件时有发生,而且是触目惊心的,给党和国家及军队的信息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我们使用手机时,应严格遵守保密守则,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讲的事情坚决不能讲,自觉地保守秘密,杜绝一切泄密事故的发生。

  魏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