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学者撰文指出美国对台湾“公投”戒心仍未解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1:36 中新社网站

  西方谚语说,只有天下头号的傻子才会把两只脚一起放进水桶中去试探水的温度,其结果不是把自己烫伤、冻坏,就是让自己陷于进退两难的困境,这是任何有一点理性的人所不应、不愿做的傻事。但是,从台湾当前的“公投”困境看来,民进党当局的情况是否有点类似?大家倒也不妨琢磨琢磨!

  要不然,怎么会有人在支持“正名运动”、表明“中华民国”已不存在、强调“四
不一没有”已成过去,并且执意推动“公投”以及准备“制宪”的情况下,居然还能高喊“中华民国万岁”,甚至还好意思说因为“选举”的关系,台湾难免有一些“选举语言”和动作。可是,其“政府”仍准备在3月20日之后、特别是在5月20日之后,在两岸之间重新开始下一个阶段良性互动,希望为彼此留下空间。谁能相信?

  要不然,怎么会有人在民间舆论发表公开信后,还能够、敢于归责他人?公开信中呼吁妥善因应国际经济情势,要求尽速建构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主张相关各方应该进退有据、讲信修睦,妥善处理台湾“对外”关系。如果说这还不是对执政当局的砥砺针贬,反而还能够从“三不”转为“三要”,指责对手“不公平竞争”,“以危言耸听来威吓台湾人民,应该为挑拨分化和制造对立负责”。天下之事岂能没有公理到如此地步?

  要不然,怎么会有“公投”的一波三折,招致所有重要国家不同程度的关切或反对,再三试图转圜,还要全民为其解套而不可得?全案既不符“防卫性公投”的“立法”要旨,反而还造成两岸、内外动荡,投下巨资,剧本内容居然还要事先让美国过目,这是哪门子的算盘?

  如今“公投”答案已经揭晓。从版本看来,阿扁显然是要向美国有所交代。过去美国还对台湾军购速度表达过不满,怀疑台湾“自卫”的决心与能力。这下好了,阿扁拟议中的两个“公投”项目都合乎美国利益,前者会增加军购数量,后者则是呼应美国要求两岸对话,都与美国的立场吻合。

  不过,就目前的初期发展情况看来,美国戒心仍未完全解除,仍然怀疑阿扁心中有鬼,不愿为阿扁背书,还要进一步澄清才愿有所表态的原因。

  说起来,台湾某些政治人物的嘴脸和德性之所以令人不齿、让人不信,说来其来有自,恐怕连色情行业从业人员也觉得羞与为伍。

  说得比唱得好听,敷衍塞责均为理所当然,用“急功近利”、“视短器浅”、“坐井观天”、“夜郎自大”这些字眼来形容他们,大概是虽不中亦不远矣。对这些政客而言,一切都是为了“选举”胜利。至于人民的福祉、“国家”的前途?真是别讨挨骂了!

  来源: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蔡玮(台湾资深政治学者)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