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地示威引发骚乱 武装分子向平民开枪1死5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18日,海地首都太子港再次爆发反对现总统阿里斯蒂德的示威游行。在游行中,一些带有头盔的武装分子向示威人群开枪,致使多人中弹,至少一人死亡。迄今为止,该国政治危机已持续一月有余。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当天约4000人参加了太子港举行的示威游行,要求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当示威人群行至海地国家电视台附近时,遭遇一伙阿里斯蒂德的支
持者。这些支持者占据屋顶等有利位置,向游行人群投掷石块,并焚烧轮胎、设置路障。电视台的几处窗户玻璃也被石块打碎。为维持秩序,数十名电视台保安及警察很快赶赴现场,并朝天鸣枪警告,并逮捕了至少两名总统支持者。

  当双方正在混战时,一辆神秘卡车载着数名带有黑色头盔的武装分子急速驶来。武装分子向示威人群及路人开枪射击。首先被击中的是一名与此事毫不相关的街头小贩,他腹部中弹,后来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此外,还有4名示威者被击中。接着,这些武装分子又向一群刚刚结束长达4个小时游行示威的学生开枪,至少造成一人死亡。

  有统计显示,去年12月初海地政治危机爆发以来,已有数百人死于冲突中。美国此前曾指责阿里斯蒂德默许“政府资助的流氓团伙”横行霸道,公开打击反对者。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称:“尽管有部分警员很辛苦地保卫示威群众,但也有一些警务人员雇佣持有重武器的流氓团伙,对示威者进行报复。”

  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开始于1月11日,由阿里斯蒂德的反对者领导。当时共有1万余人参加,其中包括学生、商人及一些民权组织,他们反对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的统治,称他应该为海地经济衰退及人民穷困负责。此前,海地大部分商铺、银行以及学校已关门,罢工罢业浪潮愈演愈烈。13日,议会被迫关闭。

  阿里斯蒂德是海地第一任民选总统,1991年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1994年美军入侵,阿里斯蒂德被重新推上总统宝座。1996年,他因任期届满而离任,普雷瓦尔接任。2000年,阿里斯蒂德以微弱多数重新当选为总统,但反对派指责当年的议会选举存在舞弊行为,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

  自2003年12月初国内政治危机升级以来,阿里斯蒂德已承诺今年举行新的选举,但示威者显然对这种答复很不满意。阿里斯蒂德也曾提出与反对派谈判,但反对派坚持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