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学者预测:20年后中国将与欧盟美国鼎足三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07 人民日报

  近日,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之邀,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以下简称布氏)在北京作了题为《美国外交政策与大国关系的趋势》的演讲,记者对其主要内容进行了摘编,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全球力量演变

  布氏在分析全球力量的时候除考虑国家工业、金融等经济实力因素外,还引入了一些主观因素,如国家意志和国际影响力。他以25年为间隔,将1900年以来的国家力量排序如下:

  1900年: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俄国或日本。

  1925年:美国、英国(逐渐衰弱)、法国、日本、苏联。

  1950年:美国、苏联(紧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

  1975年:美国、苏联、日本(力量日益强大)、英国、中国。前两国与后三国之间的差距很大。

  2000年:美国(孤独的第一名)、德国、日本、中国、英国。美国与后四国之间实力悬殊。

  展望2025年,他认为不会出现灾难性的不连续的情况,即一个国家突然从强国名单中消失。美国仍将是惟一的超级大国;其后是融合程度大大加深的欧盟,它的经济力量可能赶超美国,但政治和军事力量仍不及美国;再往后是中国、日本、印度或俄罗斯。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00年的名单里始终有美国,而中国的地位在稳定上升。他认为,2025年,中国将领导一个亚洲合作的集团。中国同日本是否会成为对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是和谐还是对立。那时具有关键作用的全球力量三角将由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构成。

  

对全球安全进程的主要影响

  在新的世界现实对全球安全进程影响这一问题上,他认为,过去几十年间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全球安全进程,它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技术对暴力活动的影响;二是全球范围内人们对政治进程的觉醒所造成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对安全概念以及全球安全的主要威胁进行了重新定义。他列出了主要几种将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的暴力活动:1.国家之间发生的战略性战争(目前可能发生在美俄之间,但现实可能性不大;从理论上讲,20年后可能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但可能性也不大);2.地区性的核战争(如印巴之间爆发核战争);3.多民族大国充满暴力的分裂(如印尼和印度);4.少数民族问题严重的地区出现暴力冲突(如俄罗斯车臣、菲律宾的棉兰老岛等)5.虚弱但行事不计后果的国家(它们可能对别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6.杀伤力日益增加的恐怖主义活动;7.会带来瘫痪的电脑黑客袭击(有可能由国家、组织或疯狂的个人发动,其目标是令现代技术设备瘫痪)。后几类暴力活动发生的可能性比前几类更大。

  他说,不可能用一个词,如“恐怖主义”来定义所有暴力活动。这些暴力活动的范围广泛,不光同技术的扩散有关,还同政治活动相关。在此背景下,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地去追求国家安全是不现实的,美国做不到,中国也做不到。全球安全将会成为一张织得非常密的网,这张网意味着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不断加深。大国必须要注意到这个事实。

  

对全球安全的主要威胁

  布热津斯基认为,对全球安全所造成的威胁可能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全球范围内的巴尔干化。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和民族冲突,有可能会把主要大国卷入其中。这个可能的“巴尔干化地区”西起苏伊士运河,东到中国西北边境,北起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南到阿富汗的南部边界。这一地区在宗教上很冲动,民族之间有冲突,人口呈爆炸性增长,贫困大范围存在,还蕴藏着大量能源。美国现已深深卷入该地区,并占据了统治性地位。但美国自己无法处理所有情况,因为许多问题是叠加在一起的:如伊拉克问题、阿富汗问题、美国同伊朗的对立以及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冲突等。因此美国需要欧洲的合作与帮助,而这一地区对欧洲也有战略上的重要性。美国还需要日本的合作。美国同时越来越需要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在中亚地区。在保持这些中亚国家的独立与稳定方面美中有着共同利益。

  为了避免上述“巴尔干化地区”成为全球威胁,布氏认为美国需达到以下几个目标:实现伊拉克的政治稳定,在政治上从伊拉克脱身;成功推进巴以和平进程;与伊朗的关系实现某种程度的正常化。后两个目标达不到,则无法想象美能从伊拉克脱身和在阿富汗实现稳定。要达到这些压倒一切的、彼此相联的目标,美国必须与盟友合作。如果无法在这个地区实现政治上的稳定,将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巨大的地缘政治性影响,尤其是考虑到这个地区能源蕴藏量巨大。“巴尔干化地区”的政治稳定,对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也非常重要,因为恐怖主义并不是一个抽象概念,它同地区问题紧密相联。

  布热津斯基说,第二个可能会给全球安全带来重要地缘政治威胁的地区是东北亚。他认为,如不适当处理朝核问题,将给本地区带来巨大影响和严重后果,甚至导致地区力量之间的重新分配。倘若在此问题上美国被认为无能为力,中国被认为不情愿参与解决,那么在本地区产生的反应将是一个用核武器武装起来的日本。这就是为何美国同中国在此问题上的合作非常重要,中国的积极参与应该受到欢迎。

  布氏指出,上述各点对美国及其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现在首屈一指的地位是一个国际现实,这种地位将持续到2025年甚至更久,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是全能的。这个世界不是一极的,也不是两极的或多极的。它包含一个力量很不均衡、在某些方面还很不稳定的全球力量三角:在美国与欧盟之间,在美国与日本和中国之间。

  

中国将成为地区合作中心

  他认为,在今后25年内,欧盟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扩展到亚速海和里海。在远东,中国将成为地区合作的中心,这些地区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和中亚。如果美国和中国在战略上合作、在政治上友好,日本将日益成为美国的全球伙伴和中国的地区伙伴。美国需要把对华战略关系机制化。他建议把欧安组织转化为代表欧亚的欧亚安全组织,即邀请中国和日本加入。这样,在未来25年内,美国的主要任务不是进行霸权主义式的统治,而是同这些国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他认为两年来美国所表现出的单边主义动向是一种短期现象。美国将重新恢复大西洋联盟的中心地位。目前美日合作焦点仍是东北亚安全,美日关系应扩大到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关系。同中国在政治上和安全上的合作对全球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这个三角形的平衡中,中国非常重要。他最后强调,美国必须认识到领导地位和统治地位的区别。(王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