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新春两岸情 苏州多数台商两岸轮流过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8:00 新华网

  新华社苏州1月19日电(记者李灿)春节将至,在祖国大陆台商投资最多的城市苏州,台资企业的老板和台湾员工们已开始为过年做准备。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王勋辉说,在苏州常住的35000多台湾人,今年回台和留在苏州过年的大约各占一半,多数人已经习惯在两岸之间轮流过年。

  苏州现有台资企业4500多家,总投资200多亿美元。许多台商在发展自己业务的同时
,在感情上也与苏州人越来越亲密。王勋辉说,十几年来,台商们在苏州得到了当地官员和群众热情、周到的服务,他们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十分渴望为苏州做出贡献。他说:“我们已经把苏州当成了第二故乡,逐步融入了这里的社会生活。”

  王勋辉是苏州中化药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苏州创业已经13年。虽然他多数时候返台过年,但总在苏州举办节庆活动后再走。今年1月12日晚上,由他资助的苏州阳光青少年乐团举行了一场迎新春音乐会,他特意请母亲从台北飞过来出席音乐会。他说,资助苏州办乐团,就是为了回馈友好的苏州人。

  因为工程紧张离不开,台商林擎天今年春节决定留在苏州过。林先生担任总经理的华胤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苏州昆山市,主要从事工厂的基建。几天前,他妻子和两个女儿已从台湾来到昆山与他团聚,他的父母也来苏州过年。他打算带着家人在春节期间参观苏州古典园林和上海外滩。他说:“春节的意义在于家人团聚,在哪里过都一样。”因为已经与当地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林先生还计划春节去拜访一些昆山的政府官员和工程上的合作者。

  “我是搞工程技术的,就像牧人逐水草而居,我们是逐工地而居,工地需要就不能走。”台商廖文诚这样解释不回台湾过年的原因。他坦率地说,本来也想把妻子、儿子和女儿接来过年,但飞机必须绕道香港,经费太贵,将来若能两岸直航就好了。

  “我是一个十分看重亲情、友情的人。”华胤公司处长蔡仲榕说。正因为如此,去年他从台湾来苏州工作后很快就把妻子、儿子接过来同住。通过工作和平日生活中的接触,他和一批当地人交上了朋友,经常与当地的朋友一起家庭聚餐。

  威友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金印已在苏州工作8年。由于娶了个苏州姑娘并生了一儿一女,他这些年过春节是大陆、台湾隔年轮换。他说,刚来苏州时他经常觉得孤单,如今早已适应在这里的生活,他许多台湾的朋友,包括小学、中学同学现在都在苏州、上海一带工作,与他们见面比在台湾还方便。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