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信息技术产业重现生机 2004年将大幅增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7: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王建生)随着去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前几年遭受沉重打击的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开始恢复活力。分析家们预计,2004年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和软件的销售额将大幅增长,从而使信息技术产业再度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2000年春季网络股泡沫破裂后,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出现严重衰退。例如,全球芯片销售额2001年猛跌了32%,2002年仍处于停滞状态。但从2003年下半年起,个人电脑和芯片等
信息技术产品和软件的销售快速回升,去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销量比前年同期增长了15.7%,为200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美国的一些市场研究公司预计,2004年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和软件的销售前景普遍看好。

  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预测,今年全球个人电脑总销量将达到16990万台,比去年增加11.4%,其中手提电脑销量将增长26%。由于企业用于个人电脑的开支大增,全球信息技术硬件设备投资在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将增长4.8%,达到3488亿美元。另据美国加特纳公司预测,今年全球软件销售额将达到148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6.7%。最热门的软件产品将包括:确保系统安全的软件、设计和工程软件、存储软件等。在芯片方面,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预计全球芯片销售额将在去年增长16%的基础上,今年增长19.5%,达到1950亿美元。信息技术产业的好转还表现在信息技术服务、电信、电子消费品等其它领域。美国经济网络公司的电信市场分析家格伦预计,今年全球电信设备销售额将比去年增加8%,达到1905亿美元,这将是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在电子消费品方面,数字电视机、DVD播放机和MP3播放机等产品将热销。国际数据公司预计,今年全球数字平面电视机的销售量将翻一番,达到970万台,价值167亿美元。

  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全面好转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经济的明显好转,西方发达国家公司盈利大幅增加,从而对信息技术设备和软件的需求大幅回升。另外,由于过去几年用于信息技术的投资急剧减少,许多大公司的电脑设备等相对已经陈旧,目前急需更新换代。美国扬基公司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40%的中小公司计划在2004年增加信息技术开支,只有8%的公司表示将削减这方面的开支,而2002年两者的比例分别为30%和15%。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去年11月的一项调查则显示,美国三分之二的大公司计划在2004年增加信息技术投资,大大高于去年的36%。

  信息技术产业复苏将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据美国官方统计,在1995-1999年间,美国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归功于信息技术产业的增长;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还使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从1995年之前20年的年均1.4%上升到1995-2001年的2.6%。美国经济网络公司估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的17%将来自电脑销售增加,而2002-2010年间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的80%将归功于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投资的增长。但必须看到,全球信息技术产业还没有恢复到全盛时期的状态。例如,虽然今年全球芯片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950亿美元,但仍低于2000年创造的22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美国公司用于电信设备的开支今年将增长5%,达到580亿美元,为2000年以来的首次增长,但这只是恢复到了1996年的投资水平。另外,个人电脑等信息技术设备价格持续下跌将使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生产商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