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行一万公里 北京环球航海英雄回家过春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7:41 北京晚报

王连杰说,他们的下一站是马六甲市的郑和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航行一万公里,历经四个国家从南半球走到北半球

  “活脱脱一个马来人!怎么晒成这样了?”昨天上午,当已在海上航行了100多天的北京小伙王连杰回到北京时,前去迎接他的妻子和女儿几乎没认出他来。

  去年10月3日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发,已经在海上航行了100多天的王连杰确实已
大变样:半年前还显得有些臃肿的肚腩不见了,换成了一身结实的肌肉;一副白净面孔变得粗糙黝黑,举手投足都干练得像一个饱经风浪的南洋水手。

  照片上了报纸头版

  昨天下午,刚刚睡醒一觉的王连杰告诉记者,去年10月3日,他和张伟驾驶帆船从布里斯班出发,途经巴布亚新几内亚、澳洲大陆上的星期四岛、达尔文市等地,已经航行了1万余公里,历经四个国家,获得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和澳大利亚总理的签字,目前正在新加坡修整。

  让王连杰感到骄傲的是,“一路上,中国人都很受欢迎,尤其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很多当地人一听说他们是北京人就翘起了大拇指,说:“中国人,好!”在他们抵达的第二天,两人的彩色大照片就登上了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的头版。作为中国环球航行第一人,他们很快成了码头上的名人。

  睡觉常被颠下床

  最初上船时,毫无航海经验的王连杰兴奋得上蹿下跳,也吐得天翻地覆,但36个小时后,他就站在了船舵旁边开始试着把舵。如今,经过了100多天的磨练,王连杰已经成为张伟的得力助手,升帆、把舵样样拿得起来。

  王连杰说,真正让他成熟的还是风浪的洗礼。虽然有的时候,平静的大海会像昆明湖一样明净美丽,但更多的时候,他们面临是各种潜在的危机。100多天中,他们的头帆被风扯掉过,主桅杆的钢丝断过,马达曾被颠簸得散了架。就连睡觉的时候,也要尽量趴着,还得用脚勾着或者用手抓着东西,即使就是这样,还经常被海浪颠下床。“最大的变化就是我现在性情没有过去那么急躁了。”经过了最初这段“熬鹰”一般的寂寞考验,王连杰自感已经比过去更加沉稳老练。在烟波浩淼的大海中,他们的一叶扁舟能每天航行120海里就已经令人非常满意了。遇到逆风逆流,一个小时只能航行0.1海里。“相当于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牵着个三四岁的小孩遛弯的速度。”

  下一站是马六甲

  令记者意外的是,尽管他们整天航行在大海上,但直到航行了一个月之后王连杰才第一次吃到自己钓上来的鱼。“因为鱼太大,吃不完太可惜,我们尽量不钓鱼。”王连杰这样告诉记者。偶尔炒上两三个菜,哥儿俩也会坐在船舱里举杯邀明月,但大部分时候,他们不太讲究饮食,煮挂面、炸酱就可以凑合一顿。出发第7天,是王连杰的生日,当时正在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路上,他和张伟一起做了个最爱吃的北京炸酱面。

  王连杰告诉记者,过完春节他就得马上赶回新加坡和张伟汇合,他们的下一站是:马六甲市的郑和庙。(记者张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