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驻渝某师拓展军嫂安置工作新天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3:18 解放军报

  ●黄炜国、赵陈;本报记者杨彪

  在百货超市、邮政代办所、书报亭……身着统一制服的军嫂笑脸迎送来往的官兵。这是隆冬时节,记者在驻渝某师营区服务网点看到的景象。

  驻渝某师先后开办营区服务网点10个,安置随军家属96名,使随军家属就业率达到
96%,走开了一条“内拓消费市场,外借地方支援,开办服务网点,营区安置上岗”的就业新路子。

  1

  2001年,驻渝某师随军家属就业率仅为34.6%,一些随军家属刚上岗又下岗,有的虽在岗却没活干没报酬。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某高炮团领导集体出动找门路,可5年内仅安置了1名随军家属。某步兵团4名随军家属好不容易在地方某企业上岗,可企业不景气,军嫂上班不久又失业了。

  军嫂就业难的状况令人担忧。师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深深感到,解决好随军家属的就业问题,是“上为国家分忧、下为官兵解难”的大事,是聚军心、暖军心、稳军心的暖心工程,是摆在师团党委和机关面前的一项迫切而紧要的政治任务。

  师党委决定:困难再大也要解决好这道难题。

  2

  一个星期天,师长王世平到某团检查工作,无意间发现营区外几家小卖店生意红火。王师长详细了解发现,这些小卖店一年利润有好几万。

  此事引起王师长深思:部队内部有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我们何不利用这个市场,既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难题,又为官兵谋利?回到师里,他与党委常委们一起细算了4笔账:官兵日常生活用品消费、连队非伙食费开支、机关办公用品消耗、军训大学生消费。结果令人振奋,一个相对集中的团队,一个月就有10多万元左右的潜在市场,按10%-15%的经营利润测算,就有2万左右的利润,按人均月工资500元计算,可安置30余名家属,解决一个团随军家属就业绰绰有余。

  师党委当即召开会议,对营区服务网点建设进行了规划部署。不久,他们筹资110余万元,修缮闲置营房123间,购置网点设备100余件,将营区划分为休闲娱乐、生活服务、副食品制作三类服务片区,在每个片区集中开设一个网点,形成片区覆盖整团、网点延伸各营、货物送到班排的服务网络体系。他们以满足官兵需求为出发点,开办了百货超市、邮政代办所、电话超市、摄影室、书报亭、小食屋、理发店等20余个项目。为了不影响官兵正常操课,他们将网点的营业时间定在官兵空闲时段。

  3

  为了预防个别网点只管赚钱不管服务、损害官兵利益,师党委及时制定了《营区服务网点管理规定》、《服务态度十不准》和《违章经营的处罚规定》,要求各服务网点所有商品都明码实价,普遍比市场价低5%-10%,并在团营建立了由各连士兵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及时对商品质量、销售价格、服务态度等进行监督。各服务网点办公室把各项规章制度挂牌上墙,设立意见箱、公平秤,开通投诉电话,利用每周士兵接待日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

  此外,他们还加大了对随军家属的教育管理力度。各网点成立党小组,吸收表现优秀的军嫂入党。目前已有40多名军嫂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名成为预备党员。他们还广泛开展“争创先进服务网点,争当优秀组长、优秀营业员”活动,对先进分子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强化了就业军嫂的服务意识。某炮兵团开小吃店的军嫂吴开秀坚持薄利多销,热情为官兵服务,成为网点军嫂争相学习的榜样。

  营区服务网点开设一年多来,全师共盈利30余万元。各团从网点节余经费中拿出18万元,为在服务网点上班的军嫂统一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与驻地劳动人事部门协调,在重庆新世纪百货等5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办理了劳动关系托管;拿出部分经费,用于随军家属参加自考、函授。目前,有68名随军家属参加了学习,所有随军家属都掌握了一门以上劳动技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