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加快交通运输动员信息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2:44 解放军报

  张玉环、柯斌

  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了现代战争向信息化的发展步伐。交通运输动员战线要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必须建立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体系,为战时或紧急情况下实施高效、快捷的交通运输动员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交通运输动员资源的信息化建设

  要实现交通运输动员的信息化,必须树立信息制胜的观念,从调整思路人手,加强交通运输资源的信息化建设。首先是要建立交通运输动员潜力数据库。要以地(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为单位,加强对民用交通运输力量的调查统计,切实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动员潜力和分布状况,按照交通保障队伍类型和运输方式的不同分类构建数据库,并根据变化的情况实时更新数据库。其次是要提高交通运输动员对象的信息化水平。将信息化作为交通运输动员的重要内容,并纳入交通运输动员的总体计划,在民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坚持军民兼容、平战结合。要重视加强对交通专业保障队伍信息素质的培养,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重点加强信息战条件下交通保障理论的学习,并结合平时的生产和训练、演习,重点培养适应信息战争的能力。要加强对各种军民通用交通运输工具的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改造和开发新型交通运输工具等措施,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装备的信息化水平。第三,是要加强交通运输动员机构的信息化建设。要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动员职能部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信息素质培养,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建设信息传输平台,开发应用软件,不断增强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的组织指挥能力。

  关于交通运输动员手段的信息化建设

  由于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战争对各种信息的依赖性增强,对“人员流”、“物质流”、“信息流”的传输速度要求提高。为此,必须加强交通运输动员手段的信息化建设。要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连接的动员指挥网络,充分利用国家、军队和交通运输行业已建成的信息网络,建立交通运输动员指挥网络,并保证在遭受战争破坏的情况下,仍可保持各种信息渠道的畅通无阻,实施持续不间断的组织指挥。当前,尤其要加强系统内部纵向指挥网络的建设,加强系统之间横向指挥网络建设,同时要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安全建设。

  关于交通运输动员机制的信息化建设

  与高技术战争爆发突然、节奏加快、动员准备时间缩短的特点相适应,必须建立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机制。一是要理顺指挥关系。信息化的交通运输动员机制,不仅要求各动员系统之间加强横向沟通,而且要求动员部门与军队和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之间保持密切联系。要按照信息化战争指挥体制由垂直树状向扁平网状发展的趋势,理顺交通运输动员指挥关系,尽量减少信息传递的中间环节,降低指挥信息的流动中转次数。二是要建立动员潜力定期调查和报知机制。各级交通运输动员主管机构要定期对管内交通运输潜力进行调查统计,并将有关数据及时充实到动员潜力数据库中。在民用运力退役、更新时,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要主动上报交通运输动员主管机构,以实现动员数据库的及时更新。三是要建立民用运力和保障装备动员补偿机制。一方面,对动员的民用运力和保障装备要适当给予经济补偿,另一方面,在民用运输工具加装改造时,要拨出专门经费用于信息化改造。

  关于构建适应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的法规体系

  要根据信息化战争和交通运输动员信息化发展要求,不断充实完善交通运输动员法规体系,将交通运输动员信息化体系建设、军民通用交通运输信息使用、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保密及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中军队和地方政府的权利义务等有关内容涵盖其中。交通运输动员法规要明确民用交通运输数据库建设兼顾军事用途,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预留军用接口,在信息技术开发和信息人才培养中考虑信息安全,在信息装备生产中提高军民兼容程度等。各地和各交通运输企业也应依据国家法规,制定符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便于操作的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规章制度,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动员的信息化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