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驻伊美军遭政治和安全双重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1: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广聚):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美英联军总部大门口18日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5人死亡,130人受伤。在象征美军占领当局权力且戒备森严的堡垒式基地发生如此剧烈并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爆炸,无疑是对美军为改善伊安全形势所做努力的沉重打击,也将使美占领当局在伊的处境更为艰难。

  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左右,由伊前政权共和国宫改建的美英联军总部大门口的检查
站前,一些车辆排队等待进入联军总部,其中一辆白色丰田皮卡车突然发生爆炸,剧烈的爆炸导致附近一些汽车发生连锁爆炸或起火燃烧,联军总部大门和邻近建筑遭到破坏。爆炸燃起的熊熊大火、冲天的滚滚浓烟以及爆炸后人们的惊慌逃离,使市中心繁华的商业街顿时变成地狱般的恐怖战场。当时,联军总部门前有许多等待入内的人,附近街道上也有众多行人,因此此次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后,大批美军、伊警察和民防人员赶赴现场抢救伤员,美军坦克封锁了现场及周围地区。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这是去年10月27日发生导致40人丧生的5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以来,巴格达发生的又一起严重的血腥爆炸事件。驻伊美军和伊警方称,此次袭击行动显然是经过周密策划,在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实施的,旨在恶化伊安全形势,阻止联合国人员重返伊以及美国的盟国向伊派遣部队,并向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伊境内的反美武装袭击不会因萨达姆被活捉而停止。

  此前一天,驻伊美军一辆装甲车在巴格达北部地区巡逻时遭炸弹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和2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2名美军士兵受伤。这起袭击事件使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的死亡人数上升到500人。

  舆论注意到,此次爆炸事件是在美国向伊移交权力计划正面临伊什叶派穆斯林严重挑战之际发生的。伊什叶派穆斯林最高领袖西斯塔尼反对美国的权力移交方案,担心小范围的间接选举有可能因受美操纵而产生听任美摆布的过渡政府,要求举行直接选举产生过渡政府。如果按人头进行直接选举,占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自然会在未来伊权力结构中占据绝对优势。伊什叶派穆斯林已在伊南部一些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支持西斯塔尼的主张。西斯塔尼的代表还威胁说,如果美不顾伊什叶派的反对,强行启动间接选举程序,什叶派将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游行,并将举行全国大罢工,西斯塔尼也将颁布宗教法令宣布不承认通过间接选举产生的临时过渡政府。美国则认为,西斯塔尼等人的要求“不切合实际”,因为伊目前没有选举法和选民名册,也缺乏民主选举的经验,因此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全国大选。

  除受到伊什叶派穆斯林的挑战外,美国在今后4个月内还不得不完成驻伊美军大规模轮换的任务。届时,将有24万美军及装备进出伊拉克,这对美军的后勤工作和伊安全形势都将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舆论认为,此次大爆炸使驻伊美军在安全和政治等诸多领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随着移交权力期限的日益临近,美国占领当局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