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中国新外交的形成对美国是福还是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09:43 华夏经纬网

  十二月份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美国给中美关系吹来了一缕春风。“中国”正在成为美国新闻媒体和政客杂谈中一个时髦字眼,而这一关注更多地集中于对中国外交业绩的评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汤姆·普雷特(Tom Plate)1月7日在西雅图时报上一篇文章探讨中国会在未来做什么样的“王子”,称赞中国外交更为主动和微妙的同时,质疑中国的“王子之风”将会被人爱慕还是让人恐惧。

  中国外交将走向何方而美国如何看待中国外交新动向,《华盛顿观察》周刊走访了美国重要“智库”蓝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员麦艾文博士(Evan Medeiros)。麦艾文在2003年11-12月《外交》杂志发表了同泰勒·弗莱维尔(M.Taylor Fravel)合著了《中国新外交》一文。

  

中国新外交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中国对全球事务采取的措施基本是被动的,总是从‘百年耻辱’的受害者心态来审视国际事务和中国在其中的地位,然而,现在中国的战略学家开始更多地讨论‘大国心态’、‘一超多强’,”麦艾文博士说。

  他认为大国关系逐渐占据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中国越来越多的将本国利益看作与重要大国的利益是相一致的,而中国官员开始强调大国之间,包括中国在内,需要“共同承担责任”。麦艾文博士说,中国意识到在某些问题上中国需要“有所作为”。他说中国外交思想的另一个改变是承认目前的这个世界还是单极世界,美国的绝对优势将持续数十年。

  2001年9/11恐怖主义袭击美国之后,中美关系大大改善,这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中国外交的一些改变。“但是中国外交的改变至少从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了,”麦艾文说。

  “‘大国心态’和其他这些说法在中国并不是新的外交概念。但是9/11之后,中国政治和对外思想发生改变,更多的中国分析家能够更自由地表达对这些概念的思考,”麦艾文说。“当然这些思想真正渗入中国人和政策中还有待时日,但是这一过程已经启动。”

  伴随中国外交新思维的形成,崛起了一批新的中国政治家,和一批包括王光亚、杨洁篪、傅莹、崔天凯和沙祖康在内的新的外交官。中国现任中高级外交官都曾被长期派驻海外,至少能流利地说一门外语。

  “你可以扳着指头数一数1978年之后中国历任副总理,没有一个不是花不少时间在国外访问旅行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外交官在美国或英国学习生活过。他们在国外旅行很多,这使得中国现任外交官总体来说都更加成熟,同其前任非常不同,”麦艾文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麦艾文特别指出,回顾中国新外交的形成过程,钱其琛对于中国外交转型功不可没。钱其琛不仅带领中国走出1989年之后西方全面孤立中国的窘境,而且更紧密地融入国际社会。从90年代初期,中国大大改善同周边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同各种国际和地区多边组织更经常性地来往合作。

  “钱其琛在中国外交史上应该值得很多笔墨。你看一看十年前,也就是1994年,中国外交还显生涩。现在中国在外交上占据了一个很好的位置。这和钱其琛的影响分不开。

  

中国新外交的形成对美国是是利还是弊?

  一个是新兴崛起国家,一个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同中国国力和影响力的竞赛是一个客观事实。在同中国核心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中国在同美国的力量“赛跑”中会同美国更为接近。

  “在核心国家利益方面,中国会竭尽全力‘有所作为’,并最终施加极大的影响力。中国目前具有足够的技巧和信心做到这一点。但是中国核心国家利益其实比较狭窄。在对中国国家利益并非至关重要的‘边缘’问题上,中国会‘不当头’和‘韬光养晦’,”麦艾文说。他接着说中国国际利益的外延正在扩展,更多的开始包括能源和环境等以前被忽视的领域。

  一言以蔽之,麦艾文认为中国更成熟的新外交政策对美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中国人在外交上更娴熟,更聪明了,他们更会通过外交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外交官当然要尽其所能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但是我不认为中美之间在国家利益上是你输我赢的游戏,”麦艾文博士说。“美国国内有一些人在谈论外交上更成熟的中国时将美国边缘化。对这一问题表示关心是对的。而把这一论调推到极端,我觉得是错误的。”

  他举例说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1年大陆担心台湾人的渐进式独立,着重于通过威吓来阻止台湾独立。而2003年当陈水扁在公投问题上跳出来说非常挑衅性的话,中国的反应是说服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解释为什么台湾这么做会制造地区不稳定因素,指出陈水扁政府的举动在国际上产生的负面效应,从而更有效地抵制陈水扁。

  “中国外交更成熟对美国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坏事,”麦艾文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当中美两国的利益一致时,外交上更成熟的中国会帮助提高中美合作的质量。在中美面对面合作时,中国可以放在桌子上的东西多了。但是当两国利益发生严重分歧的时候,外交上更成熟的中国会更好地保护中国的利益,会更熟练地玩权力杠杆,更懂得如何对美国施压。”

  而中美之间在未来一致和分歧的地方各会有多少还是一个未知数。

  

“中国的‘和平崛起’理论让人鼓舞”

  到底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在东亚的影响力意味着什么?中国的崛起如何影响东亚力量格局配置?归根结底,中国的崛起如何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麦艾文坦言说这是华盛顿所有战略学家都在考虑的问题。

  “这是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多地谈到‘和平崛起’理论让人感到鼓舞,”麦艾文博士说。这一理论不仅谈到中国的和平崛起,而且也谈到这一崛起是在美国的霸权之下。

  “中国在崛起,而中国也更加敏感,明白这可能造成‘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你强就威胁到我,《华盛顿观察》编者注),自己的崛起可能被别人视为威胁,所以在崛起的同时极力让邻国放心这种崛起会是和平的。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新现象,”麦艾文说。“虽然现在这些还是纸上之言,但是它反映出中国伴随着自身实力崛起的思想动态。”

  《华盛顿观察》周刊(Washington Observer weekly)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