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切为了登陆月球 布什任由“哈勃”自生自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4:56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月16日宣布,由于布什总统决心将美国太空事业重心转向登陆月球和火星,NASA已经取消了所有关于航天飞机帮助修理“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计划。科学家警告说,这将使曾为人类太空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哈勃”望远镜面临被遗弃而自生自灭的悲惨处境。

  据NASA首席科学家约翰·格伦斯菲尔德透露,NASA最高管理层已经决定,取消未来
第五次发射航天飞机修理“哈勃”望远镜的计划,因为目前航天飞机的发射计划已经排满,没有任何空闲。该决定立即遭到了众多科学家的非议,因为这次航天飞机发射对于维持“哈勃”望远镜工作效率极为重要。对此格伦斯菲尔德表示:“这对我们而言是悲剧性的一天,但这一决定对于整个太空事业而言是件好事。”

  格伦斯菲尔德说,NASA做出放弃“哈勃”望远镜的决定,是因为布什总统新的太空计划已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登陆月球甚至未来的火星,NASA需要重点研发与之配套的技术和装备,无暇顾及其他项目。根据布什的要求,所有的航天飞机在2010年退役之前只能用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任务。这意味着“哈勃”望远镜从现在起将只能“听天由命”了,而NASA已经表示将“竭尽全力”让“哈勃”再发挥四年“余热”,到2007年或2008年停止工作。

  作为人类天文学革命的划时代成就,“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帮助人类得到了宇宙的大致年龄:137亿年。而天文物理学家们认为具有推动宇宙膨胀力量的“暗物质”也是“哈勃”首先发现的。但由于一系列原因,“哈勃”所使用的高精密仪器需要出动航天飞机和宇航员进行更换。而且目前“哈勃”望远镜所使用的三个陀螺仪中已有一个出现了故障,现在只是暂时没有影响其工作效率而已。(陈凡)

  ————链接:“哈勃”太空望远镜

  哈勃望远镜长13.3米,直径4.3米,重11.6吨,造价近30亿美元,于1990年4月25日由美国航天飞机送上高590千米的太空轨道。哈勃望远镜以时速2.8万千米沿寂静的太空轨道运行,默默地窥探着太空的秘密。

  哈勃望远镜是有史以来最大、最精确的天文望远镜。它上面的广角行星相机可拍摄到几十到上百个恒星照片,其清晰度是地面天文望远镜的10倍以上,其观测能力等于从华盛顿看到1.6万千米外悉尼的一只萤火虫。

  1999年4月,利用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深空图像,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宇宙边缘附近有一个距离地球130亿光年的古老星系,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发现的最遥远的天体;利用全新的近红外仪器,透过茫茫的星际,人们发现了“皮斯托”星,这是至今发现的最大的一个天体。利用哈勃望远镜的宽视场和行星摄像机,科学家获取了第一张伽玛射线爆发的光学照片;哈勃望远镜上的超级摄谱仪又向人们揭示了超新星的化学成分。

  哈勃望远镜所收集的图像和信息,经人造卫星和地面数据传输网络,最后到达美国的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中心。利用这些极其珍贵的太空图像和宇宙资料,科学家们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就。沉寂多年的天文学领域,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陈凡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