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间谍揭露美国在伊战前的监听安理会面临入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4: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8日电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英国国家通信总局工作人员凯瑟琳·格恩因暴露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前监听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秘密而面临入狱之灾。但支持的美国众多知名人士称,送入监狱的应该是布什和布莱尔。

  现年29岁的凯瑟琳是英国国家通信总局一名翻译。但凯瑟琳现在大西洋两岸名声大振。因为美英两国的众多名人对她表示支持。其中包括好莱坞大导演肖恩·西恩,美国媒体
的大牌人物和人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

  凯瑟琳将于19日受审,罪名是违反了《国家官员保密法》。她被指控泄露了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前监听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这一秘密。在《观察家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下令对安理会成员进行间谍活动后,凯瑟琳于去年3月被逮捕。如果她被认定有罪,她将面临两年监禁。

  法律专家认为,凯瑟琳案可能比赫顿调查报告更具爆炸性,因为对凯瑟琳辩护过程中势必提及军事入侵伊拉克的合法性问题。英国的总检察长哥德史密斯将面临压力,他可能不得不说出他就入侵伊拉克向英国政府提出的法律建议。而他至今一直拒绝说出这一点。

  凯瑟琳泄露的文件是去年1月31日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地区目标处主任弗兰克·考扎发出的备忘录。弗兰克在备忘录中请求英国情报部门帮助找出安理会六个非常任理事国在批准伊拉克战争决议中的投票倾向。

  在去年11月的一次听证会上,凯瑟琳的辩护小组暗示,她的行为可用“必要性”来辩护,即她泄露秘密是为了拯救英国士兵和伊拉克平民的生命所必要的。当时凯瑟琳在一项声明中说:“我所做的只是揭露了美国政府严重违法的错误行为。这些行为破坏了我们自身的安全系统。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防止在一场非法的战争中出现伊拉克平民和英国部队大规模的死伤。我只是凭着良心做事。”

  好莱坞导演肖恩和人权运动领袖杰克逊已经发表了支持凯瑟琳的联合声明,并计划在今年晚间发动更大范围的支持运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