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荷兰废弃金属中混入铀 核查专家称可能来自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1: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不久前荷兰曾经在一些废金属中发现了少量铀,这一发现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总部位于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迅速介入调查,并在1月16日公布了初步结论:这些放射性物质“很有可能来自伊拉克”。

  本周早些时候荷兰海关工作人员在该国的鹿特丹港对一个来自约旦的集装箱进行检查时,惊讶地发现里面竟然混有5.5磅只经过简单处理的铀!国际原子能机构立刻进行了调查
,万幸的是,这些铀的浓度非常低,所含有的放射性有限,既无法用来制造“脏弹”,更不能制造核武器。但是,他们也并不是一点危险性都没有,从事武器研究的实验室完全可以用它们进行实验工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梅莉沙·弗莱明对记者表示,这些物质对人体的健康不会构成威胁。至于来源,她说“很有可能来自伊拉克”,但IAEA还需要进行仔细调查才能弄清楚这些放射性物质的确切来源。一些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密切的外交官对英国路透社透露,这些铀就可能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就已经运到了约旦。

  不过,IAEA的伊拉克工作组基本已经排除了这些铀可作为伊拉克重新启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证据的可能性。一位西方外交官也表示,很可能是由于失误才导致这些铀被装进了运送金属废料的集装箱。

  有关伊拉克核基地战后遭到哄抢,导致一部分辐射性化学物质丢失的传言一直沸沸扬扬。国际原子能机构担心,恐怖分子可能利用这些物质制造“脏弹”甚至小型核武器。2003年5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就在美军进入巴格达、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不久,巴格达附近一处名为al-Tuwaitha的核设施便遭到了抢劫,而与该工厂相隔不远的核废料存储仓库遭到的破坏更严重。一些敏感化学物质及重要实验仪器因此遗失,其中包括辐射性化学物质。

  一直坚持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却对让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毫无兴趣。美国政府官员一再表示,驻扎在伊境内的联军将负责保卫伊境内敏感地点的安全,无需联合国“发挥作用”。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长巴拉迪再次呼吁美国政府,要求派核查员重返伊拉克,对伊核设施遭抢以及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道进行实地调查﹐但还没有得到美方的正式答复。(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