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师雪野演练四昼夜不见火头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0:49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永、特约通讯员李凤鸣报道:新年伊始,新疆军区某师首长机关、直属分队官兵在茫茫雪野拉开了演练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演练场不见了背行军锅和柴米油盐的火头军,可在4昼夜冰天雪地的野外训练中,官兵们都按时吃上了热气腾腾的一日三餐。

  过去,方便面、火腿肠、煮鸡蛋、榨菜是官兵野外训练的主要食品。为了让官兵吃上营养丰富的热食品,该部后勤机关摸索出了高寒条件下野战饮食保障新方法:无人雪野以
单兵野战自热食品为主,靠近村镇实行社会化保障,临近道路则跟进配送。据该部领导介绍,他们与一家军工厂签订了“单兵野战自热食品”供应协议,只要部队需要,3天之内野战自热食品便可按时送达。这种食品方便快捷,营养丰富,适合高寒山区作战训练需要。笔者在大雪没膝的演练现场,气温降至-27℃,官兵们从挎包里掏出野战自热午餐食品,将冰雪放进食品袋,5分钟后食品袋即炽热烫手,10分钟后便可吃到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什锦米饭、鱼香肉丝、红烧牛肉等食物。

  演兵场从无人雪野转到靠近村镇或临近道路时,他们实施社会化保障和跟进配送。保障组的“粮草官”们先行到达部队预定集结地域,在当地政府和人武部的协助下,在附近村镇提前购置好所需食品;跟进配送组带领由牵引车改装的野战食品加工方舱,沿着崎岖的冰雪道路,边前进边加工食品。笔者看到,部队在某农场附近集结后,通过无线联络,不到半个小时,食品加工方舱和4辆装满食品的地方卡车,陆续开进部队宿营地。很快,清炖羊肉、抓饭、烤包子、土豆炖鸡等10多种花样的热饭热菜就摆在了官兵的面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